疑贱卖国土篡改文件 日相安倍声望重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2日讯】疑涉贱卖国土的日本森友学园争议再掀波澜,由于出售土地的文件疑遭篡改,使首相安倍晋三和财务大臣麻生太郎面临的压力升高。最新民调显示,安倍自去年10月成功连任以来,支持率首度跌破50%。

《朝日新闻》报导,日本森友学园2016年6月曾以市价14%的低价买到位于大阪的国有地,计划做为新成立小学的用地。当时土地市值9.56亿日圆(约900万美元),但当局以需要清除垃圾为由,同意免去8.22亿日圆(约774万美元)的“清洁费”,事件于2017年2月遭媒体披露,举国哗然,外界批评这是贱卖国土。

而在设立小学的过程中,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曾任名誉校长,后来辞职。

交涉职员自杀 国税厅长请辞

今年3月2日,森友学园事件中,财务省有关决定出售土地的文件疑遭篡改,再度引发关注。

3月6日,《共同社》报导,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在事件揭发后态度亦由消极改为积极,认同若文件遭篡改是严重问题,需要作出调查,但财务省却以“文件已呈交检察厅什么也不知道”为由拒绝接受在野党质询。

在野民进党参议院国会对策委员长那谷屋正义表示,无法理解财务省竟可如此回应,“连小孩也不如”。

3月7日,一名居住在神户市,隶属近畿财务局财管部门的职员被发现倒毙寓所中。这名职员在2016年3月曾代表财务局与森友学园交涉,而此职员在数个月前开始经常休假,警方在寓所找到一封遗书,怀疑男子自杀身亡。

9日,国税厅长佐川宣寿在国会就森友学园事件出席答辩,当天也决定请辞获准,令外界更生疑窦。

据了解,佐川宣寿是森友学园购地案签约时的财务省理财局长,2017年曾在国会备询时说,出售土地的手续完全没问题,相关交涉纪录也已销毁,受到在野议员批判。同年7月,佐川宣寿就任国税厅长时,没依惯例举行就任记者会,国会内要求他说明此案的声浪逐渐升高。

而佐川在请辞当天向媒体表示,在任期中请辞,真的非常抱歉。对过去在国会答询引发议论,及在文书管理上遭到批评等,他认为自己都有要反省的地方。

审批文件疑故意删减敏感字眼

报导中说,在最近财务省提交的审批文件中,被发现内容与去年公开的文件有出入,内容少了“特例”字眼,被怀疑遭故意删减。遭修改的内容还包括将安倍昭惠和多位政治人物的名字删除。

消息一出,惹来在野党强烈不满,在野党人士称篡改政府文件是严重罪行:“若事件属实安倍内阁应当总辞。”

12日,执政党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国会议员表示,财务省承认篡改有关首相安倍晋三丑闻的重要文件。

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向媒体则表示,政府副内阁官房长官官西村告诉他,财务省篡改官方文件。

“每日新闻”(Mainichi Shimbun)报导,这份文件“可能经过篡改,以符合”佐川宣寿在国会答辩时的说法。

舆论引发安倍和麻生太郎面临压力升高,在野党的抗议声浪也愈来愈大。包括立宪民主党在内的六个党一致要求向包括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等人追究责任。

面对事态的持续升级,日本媒体对此评论说,围绕篡改文件一事究竟出于何种目的、受何人指使、文件篡改的时间、涉事人士等问题目前都是一团谜,故财务省的报告能否相应做出解释,情况备受关注。

目前,基于国会拥有的国政调查权展开调查,已传唤辞职的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到国会作证。

据今天公布的民调,安倍支持率较上个月下滑6个百分点,来到48%。这是他去年10月成功连任以来,支持率首度跌破50%。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