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集权办大事 习近平或青史留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3日讯】中共国务院13日提请审议机构改革方案议案,方案中建议组建或合并多个部门,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将有26个。有美媒认为,中共机构改革表明了北京当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希望习近平能选一条青史留名的道路。

根据方案,新组建或重新组建的部门有11个。包括: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等。 不再保留的部门是: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文化部、国家卫计委。

整合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了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将有26个。

美国之音报导称,中共党政机构实行重大改革,推行“大部制”,深化党和政府机构的改革和重组,北京很可能要集中力量办大事。

报导说,外界对习近平这次机构改革有很高的期望值,有人说是中共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政治改革或机构改革。报导引述分析说,习近平以反腐名义打击了这么多高官,可以看出他是有这个魄力和能力的,有人说,改革必须要先集权,习近平如果选一个正确的方向走,他会得到上上下下的支持,希望他将来能选一条青史留名的道路。

报导引述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的话说,习近平突破两届任期也不等于终身制,这只代表任期的延长和任期的弹性。他说,现在美国、欧盟、日本都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要反省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这种有弹性的任期制度或许有助于推动进一步的改革。

至于“大部制”改革,胡星斗说,这是指将分散在各个部门交叉的职能交叉到一起管理来提高行政效率。此次是一个统筹的改革,与以往强调政府部门的合并不同,现在是强调党政军还有群众团体,人大政协、司法机构、事业单位统筹改革。所以这次涉及的面和力度要超过以往6次。

报导说,对于有人呼吁习近平:既集大权,请办大事。胡星斗表示,习近平能不能解决政府机构臃肿,官员数目庞大还是个小事,关键还是能不能办大事。

他说,习近平是有可能青史留名的,是可以往前走的,习完全有权力也有能力指向真正的市场经济和法制改革。保证中国长治久安。这是他要办的大事。

实际上,早在2015年10月,海外大纪元新闻网就曾发表特稿《抛弃中共 习近平可望青史留名》。特稿指出,“2012年习近平接手的是江泽民延续下来的一个烂摊子,其实是个毁灭中华民族的定时炸弹,这个全方位的危机包括经济危机、道德危机、法制危机和生态危机等。”

“特稿”强调,习近平只要完成两个动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泽民,摆脱自身困境;二是顺天意而行,抛弃中共,完成中华民族和平转型的伟业,将会得到民众的拥戴和国际社会的赞誉,这是他个人的荣耀,也是中华民族的荣幸。

特稿强调,历史给了习近平一个至为难得的机遇,就看习近平能否把握,并实现历史对他本人定位的期许。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习近平谋求连任新说法:以专制手段结束专制
相关链接: 川普笑谈习近平终身制:了不起,美国也可试试
相关链接: 习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国将发生巨变
相关链接: 王岐山想取代习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内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