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老兵围军委震动中南海 高层超规格新设部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4日讯】中共国务院13日提请审议机构改革方案议案,方案中的建议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新的组成部门,被认为是维护中共政权稳定而作出超规格的安排。早前曾出现万名老兵包围中共军委大楼的维权事件,一度惊动中南海高层。

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3日举行第四次会议,中共国务院正式向人大提交“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根据这项方案,国务院此次调整共有23个项目,其中12个项目属于国务院“组成部门”。

整合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了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将有26个。议案中提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新的组成部门。

据称,这一新部门主要将原来民政部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加以整合。

两会期间,习近平以中央军委主席身份出席中共军队和武警部队代表团12日全体会议,称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以便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把好事办好办实,要求全军要坚决支持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

此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方配合基本完成裁减军队员额30万任务。此次官方对退役军人的安置工作表态,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香港苹果日报分析,此次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有关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建议,被认为是中共为了维护政权稳定,而作出超规格的安排,特别是近20年来,中共军队曾经多次裁军,全国各地不时有退役军人上街示威,要求改善生活待遇。

而这个问题一直困扰中共,甚至被指是社会不稳定因素之一。

近年来,中国各地退伍军人频频到北京上访维权,他们大多是参加过越战、国共内战、朝鲜战争等,有数据称,至少有350万以上老兵。许多人退伍转业后遭遇失业、强拆等问题,生活在贫困线上,因此长年去各级政府部门上访,要求当局解决退伍军人的生活待遇问题。

2016年10月,还曾发生两万多名退役老兵,突然包围了中共中央军委“八一大楼”的维权事件,一度震惊了中南海高层,当局担心事件在国际引发影响,要求彻查,但事后地方当局不但没解决,许多维权老兵还遭到秋后算账。

资深媒体人姜维平曾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称,该事件是各地仇视和抵制反腐打虎运动,由封疆大吏精心设计的一个阴谋,一个巧局。

文章说,已经转业退伍后分布各地的老兵,却能统一行动、统一着装,在各地政府官员的眼皮底下,堂而皇之地聚集,而且有领导,有口号,有纲领,有对策,还有海外资讯发布途径。如果说是地方官员不作为或维稳有漏洞,好像讲不通,应当阐明的是:这是各地诸侯精心鼓动设局的群体性大事件。

事实上,中共各级政府早已经将涉军群体人员列为重点“维稳”对象。此前网络流传一份关于涉军群体稳控工作的通知。通知称:“部分伤残退伍军人和‘两参’人员(两参人员是指参战退役人员及参加核试验退役人员)常常串联聚集赴省进京上访”。

根据省、市、区指示,要求各镇(乡、办、中心),密切关注本辖区涉军、涉核、伤残退役人员动向,通知要求上述人员不得参与越级上访。但是老兵集体维权事件仍不断在发生着。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