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大陆不婚女性增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4日讯】大陆社会正在抛弃“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观念。单身女性数量增加,不结婚生子已不再是羞耻之事。新的《婚姻法》加剧了女性的不安定感。

西班牙最大通讯社“埃菲社”日前报导称,,大陆的单身女性群体日益庞大,她们年过三十、经济独立且不认可单身是件丢脸的事情,老一辈人对此事的宽容度也随之提高。单身主义正在改变大陆社会。

在大陆,很多这样的女性曾被半嘲半蔑称为“剩女”。按照传统观念,女人必须在30岁之前结婚,否则就会被人耻笑。

据报导,一名身在北京的36岁女教师受访时表示并不想一辈子单身,但她认为结婚绝不是一项义务,“我的人生使命并不是结婚,我并不在乎社会施加的压力”。

另一位单身女性则承认,最大的困难来自家人,但她现在已经成功说服了父母。她说,自己在离开家乡天津的时候,很多朋友都警告她不出几年就会后悔,因为在北京很难找到心仪的另一半。她表示:“婚姻让我感到恐惧,因为你必须把自己交给另一个人。”现在的单身生活“不但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还可以尽情享受生活。”。

报导称,这些把事业放在婚姻之上的女性曾被贴上“傲慢、物质和自私”的标签,然而面对离婚率和出轨率攀升的残酷社会现实,很多父母也希望自己的女儿采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中国新年后,一篇《娶老婆比雇保姆便宜?!春晚小品惹群愤,女人别失去了自己的价值》的网文章被大量转载。该文分析:“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人不愿意结婚了?““婚姻法演变到今天,让人们对婚姻变得越来越现实。”

文章写道:“前几天看到了山东卫视春晚的一个小品《海的誓言》,看完简直让人出离愤怒了,超级无语。““该小品“对女性大肆贬低,让人愤怒到看不下去。说什么‘雇保姆不如娶老婆,老婆一天只要花两块钱,就能让她干活打扫卫生、照顾老人、生孩子,而保姆一个月至少三千’“。

该文诟病大陆《婚姻法》:《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款规定,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归夫或妻个人财产。“也就是说:婚前购买的,如果房产证上写的是男方父母的名字,房子属于男方父母,而且今后他的父母遗嘱或赠与给男方,女方将连一块砖也拿不到。”

文章认为,大陆现行的法律法规造成了女性的不安全感,是她们止步婚姻的原因之一。

官方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的结婚率一直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的登记结婚人数约为1140万对,同比下降6.7%。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