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国务卿换人 候任曾多次批评中共

【新唐人2018年03月14日讯】在即将与朝鲜最高领导人进行历史性会面之前,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开除国务卿蒂勒森,改由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接任。有学者认为,若川普要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谈,他的谈判代表是否真的获得总统支持,这一点很重要。而蓬佩奥也曾多次批评中共,他在很多场合说过,“中共大规模渗透美国窃密”、“中共才是美国的真正威胁”。

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上宣布,职务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遭到开除,职务由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接任。

有报导分析,蒂勒森在外交政策上常与川普意见相左,川普不仅在伊朗核子协议、以巴和平进程、《巴黎协定》等问题上,忽视他的建议,还曾发表推文,批评蒂勒森试图与朝鲜谈判的努力,是在浪费时间。

针对美国总统川普撤换国务卿蒂勒森,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亚洲部主任邓志强指出,若川普要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谈,他的谈判代表是否真的获得总统支持?这一点很重要。

川普在白宫告诉记者,他找到他想要的内阁。

川普随后在一则声明中提到,他相信在这个关键时刻,蓬佩奥是这个工作最适合的人选,他将强化美国与盟邦一同对抗敌人,并寻求朝鲜的无核化计划。

现年54岁的蓬佩奥,对中共和朝鲜政权一贯态度强硬。外界认为,如果他上任,川普政府的国安战略,在外交政策层面上可能可以得到更充分的执行。当被问到如何看待中共人大通过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时,蓬佩奥对媒体表示,他认为,习近平很明显地是借此集中巨大的个人权力,但川普政府已准备好“反击”中共的威胁。

1月底,蓬佩奥接受《BBC》访问时表示,对中共在美国的渗透感到担忧,认为威胁程度不下于俄罗斯。他认为美国必须更重视中共在这方面的工作。“全美国都必须更有效的抗衡中国,令它不能悄悄的影响世界。”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蓬佩奥能够比较早就看到对美国最大的安全挑战来自中共,而非俄罗斯,有这种见识的人在美国政界确实不多见。不过这样临时换将,对川普的团队的长期合作确实也不太有利,但至少从中可以看到,川普对于解决中共和朝核问题,内心是比较着急的。”

对于中共的渗透,蓬佩奥说:“我们在我们的学校看到了。我们在我们的医院和医疗系统中看到了。我们在美国大大小小的公司中也看到了。”“这种现象也发生在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其它国家。”

蓬佩奥还指出,中共对美国发动的不只传统间谍战,还偷取美方的知识产权,让自己的企业得益。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从过去的言论来看,他对中共的这个认识还是比较清醒的,通过这个间谍窃取各个国家的情报,搞这个网络攻击呀,其实这些事情都是有目共睹的,都是真实存在。我相信美国的那些政客他其实也都知道,但是他们都不愿意去明确的来讲出这些事情。对这个政权的邪恶睁一眼闭一眼,来换取个人的利益。”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表示,很多的美国政客出于自身的利益考量,为了获取权力、选票、经济利益,对中国现在的中共政权实质的认识,很大程度上他是装糊涂。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希望美国能够出现一些政治家对中国、对中共的政权有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有一个鲜明的态度,能够确实的维护国际政治间的,特别是作为普世价值的一些基本的原则,希望蓬佩奥能做到这一点。”

蓬佩奥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共才是美国的真正威胁。《美国之音》报导,CNBC援引分析人士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的话说, 川普选择蓬佩奥出任国务卿等于向中共说“你们是我们的敌人”。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