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卫计委被裁撤 一把手政协养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5日讯】日前,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被裁撤。在14日的中共政协会议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被确定发配政协养老。据称,李斌当年获中共党魁江泽民提拔,随后又成为原中办主任令计划的死党。

中共国务院3月13日向人大提交“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取消卫计委,并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改为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这意味着此前作为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之一的国家卫计委将不复存在,同时也意味着计划生育政策已不再是重点,相关计生政策或将陆续废止。

3月14日下午,中共全国政协会议上,卫计委主任李斌当选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晋升副国级,也就是被确定发配政协养老。

公开资料显示,李斌出生于1954年10月,满族,辽宁抚顺人,是中共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

李斌早期在长春市任职,从长春市教育学院教师转入政界,1994年3月起,先后任吉林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体改委主任、体改办主任、省长助理。2001年9月至2007年7月任吉林省副省长、省委常委。

李斌从一名普通教师爬上吉林省副省长的高位,据说是受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提拔。江有一次视察吉林,时任省体改委主任的李斌得到江的欢心,发话提拔。随后李斌当上了吉林副省长。

2007年8月,李斌奉调进京,出任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兼任党组书记。次年3月出任计生委主任。2011年12月,李斌担任安徽省副书记、代省长、省长。

2013年3月,原国家计生委和卫生部合并成“卫计委”,李斌再度“回笼”,出任“卫计委”主任。

消息人士说,李斌出任“卫计委”主任,是原中办主任令计划在落马前的幕后运作。但李斌完全不懂业务,被卫计委,尤其是前卫生部的多名官员传为笑谈。令计划之所以对李斌的仕途如此上心,北京坊间传言,是因两人有“特殊暧昧关系”。

2014年12月22日,令计划被查后,坊间已有李斌前途不妙的传言。

2016年9月24日,有港媒体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称,李斌的目标是替代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席位,至少成为国务委员。但实际上,李斌同年初已经被中纪委调查。因为她被认为是令计划的死党。

消息人士称,李斌曾受令计划的指使,安排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到医院检查,以图帮助薄获得好的待遇。消息人士没有说明李斌何时受令计划的指令行事。

令计划被指与江派周永康、薄熙来结成政治同盟,当局多次公开批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人搞“团团伙伙”,他们是“阴谋家、野心家”,企图“篡党夺权”等。

此次李斌被发配政协养老,在外界看来,人大、政协均为“高危职位”。中共十八大后,人大政协落马的高官包括:王珉、令政策、李崇禧、童名谦、李达球等人。

至于李斌是否步令计划被调查的后尘,其最后的结局究竟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