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大陆网民为何力挺翻白眼的女记者?

自娱自乐的中共两会令国人郁闷至极,五花八门的封口令更是使网民压抑得无处发泄。正在这当口上,“翻白眼”事件不期而至,意外的让憋了许久的他们终于找到了最佳的宣泄出口,狠狠爽了一回!

尽管有人辱骂翻白眼的上海第一财经传媒记者梁相宜轻佻,认为她露出不满表情是在“抢镜”,甚至有疑似中共五毛者发帖大骂她翻白眼严重影响了大会的所谓“严肃性”,应该被“严惩”,但力挺梁相宜的网友则明显要多得多,他们纷纷称赞她“真性情”“不伪饰”,“两会开到现在,我就记住了你”,“对于这种自我感觉良好上纲上线的形式主义,梁女士给出了全人类最正常的反应”,“青白眼翻得堪比阮郎(籍),回肠荡气,千古一绝!”与此同时,短短几小时内,梁相宜的微博粉丝从几千暴涨至十万。

为何梁相宜的白眼会获得大批网友的力挺呢?

我想这首先是因为被她翻白眼的全美电视台记者张慧君太招人嫌了,就是梁相宜不朝她翻白眼,我敢肯定朝她翻白眼的人也绝对不会少。

你一个中国人,自称是美国的电视台记者,开口闭口却说“我们国家”,谁和你一个国家啊?说普通话就说普通话吧,一口广播腔,听得人直起鸡皮疙瘩。说是提问,却自问自答,借提问发表讲话,好像在表白:领导,我的思想很正确吧?

不过,除此之外,我认为民间舆论对梁相宜的力挺还有更深一层原因。她的白眼不单表达了众多网友对张慧君的一致鄙夷,同时也与淤积在他们心底的那种对中共专制暴政的普遍不满和愤怒产生了强烈共鸣。

十八大后,中共对社会的控制尤其是对网路的控制急剧收紧,大批敢言人士纷纷被打压,当下的中国可以说已是万马齐喑,民众的不满和愤怒虽然与日俱增,但大家却敢怒不敢言。在这样的氛围里,突然爆出 “翻白眼”这么桩新闻,当事人之一的张慧君不仅具有明显的官方背景(她早前曾是央视记者,现在供职的全美电视台又与央视有多种合作,因此被人怀疑是“假外媒记者”),而且她的提问明摆是在为中共的大外宣站台,这两者显然都触犯了众怒。故而人们对梁相宜的力挺,既是在表达他们对张慧君的鄙夷,也是在借机宣泄心底对中共的不满和愤怒。无怪乎有网友说:“梁相宜女士只是把我们平时内心的白眼翻了出来”,“这双白眼,翻到老百姓的心里,太他X解气了”,“两会开到现在,能反映民声的就只有这个表情了”。就这点而论,张慧君可以说无形中充当了中共的替罪羊。

受梁相宜的启发,人们纷纷将她皱眉、扭头和翻白眼的瞬间做成各种表情包,并配上对应搞笑的旁白文字,如“本仙女看你不顺眼”、“人民有翻白眼的权利”、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只能用它来翻白眼”……这些表情包很快便在网上风行开来。

白眼,岂止是一种眼神,一种表情,它已成了特殊社会环境里的特殊政治符号。

它针对的不止是张慧君,更是她为之站台的中共;它表达的不止是对张慧君的鄙夷,更是民众对中共无声的不满和抗议。

就像一位网友说的:“让我们一起翻白眼吧!”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