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 精简组织更集权

【新唐人2018年03月15日讯】中共国务院调整机构,许多机构将被整并,其中税收征管体制有了大的变化。至于改革所造成的后续效果,还有中国民众的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草案出炉,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共26个。

这次机构改革的深度和幅度比传闻还要大,除了机构和职能的拆分重组,更关键的是税收征管体制有了大变化。

时政分析人士文昭:“省和省以下的国税地税合并,这是这两家24年前分家以后又合二为一了,它是税收征管体制上的变化,同时也是行政体制的一大深层变化,因为财税制度它是整个行政体制能够运转的血脉,它这个征管体制变化,同时也是为新税种的开征铺路,这种政治上层建筑疾风骤雨似的改变,其实也意味着在生活层面能够触及到社会大众的改变,即将到来。”

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中国一些地方财政已经陷入困境。“全国31个省市中只有6个有盈余,剩下的都亏损且入不敷出,需要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连发工资都比较困难”。

时政分析人士文昭指出,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实体经济不景气,政府很难从企业那里取得足够的税收,加上过去靠大修大建拉动GDP增长,需要大笔的贷款,地方财政早已抓襟见肘。

文昭:“中国的财税体制以后会发生一个深层的变化,因为以前主要是依靠从企业来征税,那么今后至少地方财政这一块,会更多地转向从个人征税,国税地税两套衙门合并以后,原来地税那套班子的人,估计他会投入到像房地产税这类税种征管工作中去。”

中国还有一个特殊国情,就是每一级政府还对应一个党委班子,这些人也得靠纳税人来供养。还有国税地税合并以后,原来地方的税务部门又要如何处理呢?

文昭:“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现在的说法,是由国家税务总局和地方政府双重领导,这就有个问题呀,这个双重领导得说清楚,怎么个领导法?当然现在还没有细节,涉及到钱的事,连亲兄弟都能翻脸,所以这事要理不清楚的话,这个国家税务总局和地方政府天天打架越改越乱。”

外界认为,重组只是凸显共产党权威,让习近平更直接的掌控金钱和权力。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保监会和银监会是一个国家用来稳定金融的机构,许多经济方面的政策和规划,都要通过这个机构来带动推行。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我们知道典型的例子,就是那个保监会的那个头,就是项俊波的事情,那当然还有银行业里边更多的龌龊事情。目前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这个方案,它显然是想把这个两个机构整合到一起,对它进行一个强有力的监督。但是实际上能不能做到?那这就是牵扯到中共的一个体制问题。”

邢天行认为,目前习近平遇到的问题,其实就是共产党本身制造出来的问题。

邢天行:“它把人民的权利都给剥夺了,人民没有发言权,没有监督的权利,也没有舆论,就是整个这舆论上也没有监督的权利,所以它就是就是党管这一切,它自己监督它自己,1003等到它变成一个常态之后呢,所有的东西又重新开始故态复萌。”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从)它自己的角度看来呢,就是把所有的那些政治和经济的组织,或者反腐惩治的权力都高度的集中化,当然从中国老百姓来讲,可能觉得这个中共的统治更精细化,更细致化,也可以说是更有效。对老百姓来说,民间的那个反应就是更沮丧,更觉得毫无希望。”

3月17号,机构改革方案举行投票,闭幕时,公布改组后的各部委负责人选。至于如何“改头换面”?如何落实精简?外界拭目以待。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