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海缩进室内 台湾首座海生馆诞生

【新唐人2018年03月16日讯】俗话说吃过猪肉也要看过猪走路,您吃过鲜蚵,但您看过海面下鲜蚵的生长情况吗,吃过乌鱼但您看过乌鱼在您面前活生生的样貌吗?透过镜头,带您到王功渔港,看看由民间力量成立的第一座本土海生馆。

看看这只海兔,放入一片绿藻,马上就大块朵颐起来。另一边一串串的牡蛎,鱼儿悠游其中,不用潜水就可以看到海面下牡蛎的生长情况,这里是位在王功渔港的王功故事馆。

游客张先生:“我希望我来,可以把这些分享给学校知道,也是做一种自然的生态教育。”

王功蚵艺文化协会理事长余季:“它那个活泼,它那个活得样子,我们会很感动,因为我们会觉得这些东西很平凡,但是当它我们看它活着的时候,每一个都很漂亮。”[请确认头衔绿字部分]

从事多年生态教育解说工作的施喜,他说2018黄历年是狗年,这只静静躺在鱼缸的狗鲨,是故事馆的贺岁明星。

王功故事馆顾问施喜:“海狗鲨它又有一个名字,叫顽皮豹,所以说,它虽然这样静静的,不顽皮,但是等到晚上的时候,它游来游去真的很顽皮。”

由一群长期关心台湾海洋生态的学者和年轻人,将彰化西海岸潮间带的近百种生物搬到室内,从吴郭鱼、乌鱼、海豆芽到珠螺,要让游客近距离欣赏。

彰化县精诚中学老师李志颖:“乌鱼、黄鱼,它们一定都走西海岸,因为西海岸才有东西吃,走东海岸没有东西吃,我们就可以,在室内先观察解说,有一些生物你下去你是看不到的。”

王功故事馆经理胡静宜:“我们也不只看到它(和尚蟹),爬出来的样子,我们也可以更进一步观察,它到底怎么筑巢,所以我们一起来找螃蟹的家。”

台湾第一座本土海生馆,最近也邀请志工组成导览解说团,让游客认识台湾西部海域生态的多样性,进一步倡导海洋保育的教育观念。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