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会谈或延期 文在寅:争取一揽子解决无核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7日讯】美国方面日前表示,预定于5月举行的美朝首脑会谈,或延期1个月或2个月举行。舆论认为这与美国务卿刚刚换人有关。与此同时,青瓦台对外表示,这次与朝鲜的会谈将不会采用“一个个解开复杂症结的方式”,而是力求快刀斩乱麻的方式,一揽子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的副主任阿伦•大卫日前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因为美国需要更长的筹备时间,预定在5月的美朝首脑会谈可能延期到6月或7月举行。

据威尔逊中心透露,首脑会谈之前要通过很多预备会谈,对所有部分进行事前协调,但不到两个月的准备期不够用。

《纽约时报》也报导称,美朝首脑会谈可能被推迟,直到国务卿提名人彭佩奥完成参议院认准程序。

分析指,彭佩奥就任国务卿最快也得等到4月底才行。按规定,在彭佩奥被正式任命之前,朝鲜外务相和韩国外长康京和都不能与其进行正式接触,所以时间上估计会出现问题。

不过,青瓦台方面人士15日在回应媒体质询时曾表示:“川普总统说了5月,似乎不会延期。”

同一天,朝鲜外相李勇浩抵达斯德哥尔摩与瑞典外长瓦尔斯特伦(Margot Wallström)举行了晚餐会,之后即宣布将返回朝鲜的日期从16日延迟至18日。

外界猜测,双方有可能讨论了被朝扣留的3名美国公民释放问题,同时为美朝首脑会晤作一些事前沟通。

与此同时,韩国文在寅政府对外表示,以往与朝鲜进行的“渐进式”对话不成功,所以这一次要实现朝鲜无核化,将以签订‘一揽子’与此相关的终战宣言、和平协定的方式推进。

据《朝鲜日报》报导,有青瓦台的“核心人士”表示:这一次与朝鲜的对话应该用斩断“戈尔狄俄斯之结”的方式来进行。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这并非1993年第一次朝核危机之后推进的“先无核化、后保障体制(补偿)”的阶段性解决方法,而是一次性和朝鲜用应做的“作业”和应得到的“补偿”进行交易的一揽子方式

所谓“戈耳狄俄斯之结”出自亚历山大大帝一剑斩断复杂绳结的传说,意味着解决问题方式的革新或“杀手锏”。这种说法,在批评省略过程的风险时也常被人引用。

上述文章分析:长期以来,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方法一直在延续“谈判→协议→验证→废弃→挑衅”的恶性循环,而朝鲜恰恰利用了将谈判和验证分为多个阶段的“萨拉米”战术,巧妙地躲避无核化措施,所以现在青瓦台研究以一揽子方式,“自上而下(top down)”地解决朝鲜问题。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