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主导中美关系? 英媒:或如刘鹤一样摸不着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7日讯】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预计将出任国家副主席,主管美中关系。此前,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刘鹤访美,意欲缓和美中贸易关系,但无功而返,刘鹤甚至不清楚他的美国对手是谁。英媒分析,王岐山或如刘鹤一样摸不着门。

中共人大会议18日将公布国家领导人名单,习近平的盟友王岐山预计将出任国家副主席,专门负责处理问题重重的美中关系。有分析人士称,即便是王岐山来到华盛顿,他似乎也很难找到相应的人,来讨论美中关系。

在过去一个月内,为避免可能爆发的贸易战,北京先后派出两位特使访美。第一位是国务委员杨洁篪,第二位则是习近平的经济智囊、中财办主任刘鹤,但是,两人几乎都是无功而返。

香港《南华早报》的报导说,刘鹤访美没有取得任何突破,其中一个原因是,他甚至不清楚他的美国对手是谁。

英国《金融时报》当时的报导说,刘鹤访美时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建议双方分别指定一名关键人士来处理日益不平静的两国关系。但是美国方面至今没有回应。即将主导中美关系的王岐山或面临与刘鹤一样的问题。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据接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欲让王岐山负责处理关键且棘手的中美关系。近几个月内,王岐山会晤了前美国财政部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和其他美国商界领袖。

报导称,王岐山在一次会议中跟来访的美国金融家讨论美国总统川普。在场人员回忆说,王岐山当时问道,“川普是一个罕见的现象,还是一个趋势?”

究竟是谁在主管美中关系?有专家称,美国到了川普政府时期,美中关系完全由两国最高领导人主导。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张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说,“我们真的回到了由总统和国家主席来管控关系的时代。”

“现在的情况看起来好像是,只有他们两人会晤时,才能真正把事情做成。”以前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现在的美中全面经济对话以及四个对话,现在不存在了。

中共可能希望美国政府能够指定一个人来负责美中关系,但有专家称,即便有专人负责,美中关系也不会愉快。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另外一位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说,“中国是希望找到一个专门处理中国关系的人,而且这个人与中国有稳定的关系。但是,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体,即便他们找到他们希望要的框架(对应的人),但是,他们可能最后会发现他们对内容(会谈的内容)不满意。”

战略与国际中心的张克斯指出,美国政府对中共的看法越来越趋向“鹰派”已是不争的事实。川普政府在新国家安全战略中将中共列为战略竞争者,从经济、军事和地缘政治各个角度威胁着美国的全球地位。

即将接任国务卿的蓬佩奥也被指是川普核心政府官员中的鹰派人物,他在多个场合把中共列为美国真正的对手和威胁。

前五角大楼官员白邦瑞表示,由于对中共感到失望,川普政府不愿意再让中共占美国的便宜。

川普政府对中共的手段越来越强硬。川普政府先前要求,将美中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最新的消息说,川普还将扩大对中共进口商品课征关税,总额估达600亿美元,锁定科技及电信产业。

就在习近平的亲信刘鹤访问华盛顿期间,川普总统宣布对世界各国进口钢铁和铝征收惩罚性关税。但最新的消息说,已经被确认将出任新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暨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说,最后只有中国是唯一被征税的国家。

刘鹤的华盛顿之行似乎无功而返,川普没有会见到访的刘鹤。回国后的刘鹤对中共官方媒体说,双方同意近期继续在北京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但没有说明具体是什么时候、以及哪一层级的官员将参加下一轮谈判。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