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确认杨洁篪访韩消息 分析:中方释放被边缘化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7日讯】韩国方面日前公布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将访问韩国的消息,但中方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消息”。有分析认为,朝鲜此次绕开中共与美韩对话,若中共立即承认杨洁篪访问韩国,可能会对外释放中共因边缘化而感到焦虑的信号。

韩联社3月16日报导,韩国外交部官员当天表示,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的访韩日程由21-22日推迟到28-29日。为期两天。访韩期间,杨洁篪将同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举行会晤。届时,双方将深入讨论韩朝首脑会谈、朝美首脑会谈及半岛局势。

此前,郑义溶于3月5日率韩国特使团访问朝鲜,与金正恩会面。随后,郑义溶又转向美国,向川普总统通报访问朝鲜详情,并转达了金正恩希望与美国就无核化进行会谈的请求。

9日,郑义溶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川普同意了金正恩的请求,美朝会谈将于5月前举行,会谈旨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随后,郑义溶又来到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详细通报了朝韩关系改善以及美朝首脑会谈的动向。

但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方面没有确认杨洁篪将访韩的消息。

在3月15日的记者会上,当被问及能否介绍杨洁篪访问的相关细节时,中共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称“我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消息可以发布。”

韩国公开宣布杨洁篪将访韩,这基本上是中韩达成的一致共识,为什么中方不愿意公开确认呢?

有观点认为,若中共在两会期间立即承认杨洁篪将回访韩国,可能会向外界释放中共因边缘化而感到焦虑的信号,这是中共不乐意见到的。

《香港经济日报》此前的报导指,从韩国、朝鲜和美国绕过北京,为美朝元首“历史性”会面打开窗口的一刻开始,就已反映出北京对朝影响力已大幅下降,其对东北亚地缘政治的话语权亦被削弱。

美国总统川普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如果中共不打算对付朝鲜,我们会对付。”被问及他认为美国是否可以独自应对,川普回应道:“完全可以”。

川普一直希望藉中美贸易问题向中方施压,以促使中方加大对朝制裁力度。近日,川普政府宣布将扩大对中共进口商品课征关税,总额估达600亿美元,锁定科技及电信产业。这个迹象说明,美朝直接会谈,或许令川普手中握有了更多的贸易战筹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