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彩虹高挂9小时 台文大获世界纪录认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7日讯】位于台湾阳明山的中国文化大学去年观测到彩虹高挂长达约9个小时,打破之前英国于1994年观测到6小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今天(17日)正式获得认证。

今天出席授证典礼的包括吉尼斯世界纪录代表、中国文化大学代表、气象局局长、台北市观光传播局局长以及阳明山管理处处长等贵宾。

中央社报导,文大大气系主任曾鸿阳表示,文大之所有能创下纪录,可说是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搭配下才能完成。

天时

天时就是说需要有很好的天气条件,要有云、水汽、阳光,才能形成彩虹。去年11月底正值秋冬季节,东北季风盛行,将海面上的水汽带往阳明山所在的大屯山区,在合适的风速和水汽下,加上逆温层的存在,使得大量水滴凝结聚集在文化大学东北侧山头。同时间,越过大屯山而成的沉降气流,使文大南侧地区保持晴朗天气,阳光得以洒入雨滴,形成彩虹美景。


中国文化大学于106年11月30日观测到彩虹高挂阳明山达9小时,获得
金氏世界纪录认证,将于17日举行授证典礼。(文化大学提供/中央社)

地利

曾鸿阳称,一般来说中午很难观测到彩虹,因为彩虹会落到地平线之下。但文大所在的“华冈”是一个独立的山头,彩虹低于地平线时,会落在山谷之中,从文大往山谷方向仍能看到。

人和

曾鸿阳表示,这次纪录除了师生的努力,也有赖附近民众热心提供资料,让文大有充足的资讯向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单位证明,彩虹从早上到下午没有中断过。另外也感谢财团法人气象应用推广基金会和东瀚建设开发公司的赞助。

文大代理校长王淑音表示,文大有得天独厚的环境,加上人杰地灵,才能有此盛举。她今天用英文向参与活动的外国人士说,欢迎来到“彩虹的家”。

气象应用推广基金会董事长蔡清彦称:“环境给我们机会,关键是你有没有掌握到。”这次彩虹纪录,文大即时掌握时机,发动师生观测,展现出极高的创意和执行能力,进而产生价值,正符合“创新”的定义,“创新,你们做到了”。

中央气象局局长叶天降表示,文大是一个有“灵性”的地方,去年11月份日出、日落间的时间只有差不多11小时,扣除太阳还是非常低的时间,这次9小时的观测,几乎可以说是涵盖了所有可看到太阳的时间。他也打趣地说,未来希望能发展出预报,告诉民众明天到文大能看到彩虹的概率有多少。

中华科学传播协会理事长陈泰然表示,大自然有很多奇妙现象,能观测到这么长的彩虹,在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上都是非常重要的事。他并说,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观光,文大最长彩虹的故事,一定要多跟世界分享。

相关视频:

根据文大的纪录显示,2017年11月30日当天清晨6时57分,彩虹出现在西北侧天空,到中午时下降到北边山谷,后又上升到东北侧天空,一直到下午3时55分才消失不见,过程持续了8小时58分钟。

文化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周昆炫告诉《每日邮报》,“这是上天给的礼物。”这道彩虹由4层彩虹组成:“两层主要彩虹较容易用肉眼观察,另外2道则是复虹,因其大小及落入的位置不同所以较不易观察到。”

这次观测到的彩虹,打破之前在英国英格兰约克郡韦瑟,于1994年3月14日创下的6小时纪录,今天正式由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单位授证。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