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权力中心转移 港媒放风:王岐山可管所有领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9日讯】王岐山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外界评论称“习王体制”回归。港媒分析,王岐山东山再起,显示中南海权力中心将从政治局常委移向正副国家主席,在习的强势领导下,王岐山可以管治所有领域。

香港《东方日报》3月19日评论文章指,习近平通过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后,他的第二个任期将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实现更强势管治,并有望长期执政。

王岐山以普通党员身份出任国家副主席,显示中共政治体制正发生变化,权力中心或已不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而将是围绕国家正副主席进行新的权力安排。

文章说,根据中共宪法,国家副主席只协助国家主席工作,并无具体分工。但王岐山获破格安排,反映其地位超然,将掌有实权。在习近平强势领导下,副主席也可受国家主席委托,管治所有领域。

文章盘点王岐山可能主导的领域:中美关系突变,可能处理棘手的中美关系;在金融领域人脉深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仍在;国家副主席向来参与港澳事务,将在港澳决策上有相当分量的话语权;“习王”再度联手,“反腐沙皇”势必对官员形成有力震慑。

此前,外媒也有类似观点,认为王岐山将成为“第8号常委”,原有政治局常委权力将被弱化。

港媒还引述消息称,王岐山仍然列席政治局常委会。

不过,王岐山刚刚升任国家副主席。其是否会有实权,或者掌管哪些领域,目前仍无定论。日前只有英媒消息称,王岐山曾密会美国驻京大使,可视为在中美外交中发挥作用的迹象。

也有分析称,王岐山获任国家副主席,可能只是延续此前的元老酬庸模式。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的激斗中被反习势力逼退,如今若再掌实权,可能会遭遇阻力。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