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未来继续修宪?学者:体制只是假装臣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9日讯】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和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17日在人大会议上进行宪法宣誓,誓词中均没提“忠于党”。有观察指,未来习还会继续修宪,而中共体制对习只是假装臣服。

中共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17日上午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选举部分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全票当选连任国家主席及中央军委主席,王歧山当选国家副主席,1张反对票。栗战书全票当选人大委员长。

三位新任领导人随即进行宪法宣誓。这是中共人大会议历史上第一次宪法宣誓,习近平等人也成为自1949年建政以来首批举行宪法宣誓的中共国家领导人。

3月11日,中共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写入宪法,并删除了国家正副主席任期只有两届的限制。

两会前2月23日召开的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则对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70字誓词作出修改。

习近平等人17日宣誓誓词为75个字,内容为: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相较于此前的70字誓词,加入“美丽”和“现代化强国”表述,且在誓词中没有提到“忠于党”!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王岐山未能全票当选使人联想到1969年的中共九大选举党主席的时候,毛泽东以全票通过,林彪当选副主席的时候是2票反对。

他说,后来历史表明,实际上是林彪和他妻子2个人投了反对票,以投反对票的这种方式表明次于国家主席的威望,也是一种效忠表达。

17日中共人大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王岐山以1张反对票“当选”国家副主席。有分析认为,很可能是王岐山自己投的,以显示他的“民意”不及习近平高。

外界普遍认为,随着王岐山当选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王岐山组成的新的治国体制正式形成,在新的中共宪法下,他们没有任期限制。

吴强分析认为,目前在中共党内外,在国家领导层面、制度层面都不存在对习近平的个人极权有制衡机制或制度,唯一的限制仍然是党政关系的处理问题。

他说:“我相信未来会继续以修宪的方式来理顺党政关系。按照宪法第80条的规定,国家主席是在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下,发布各种法律和命令。这条表明国家主席仍然不是独立发布命令的主权代表体。我相信未来会围绕这一点继续修宪。”

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及中央军委主席后,中共党媒发表社论,形容习近平是“人民爱戴的领袖、无愧为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历史学者章立凡认为,就是因为地位不够所以才要做这样的宣传。他认为,中共体制内对习近平只不过是假装臣服。

对此,资深媒体人黄金秋分析说,习近平修宪为续任铺路,并非只为延续权力,这是他在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

黄金秋说,习近平和王岐山前5年反腐引发很大的反对力量,这些人希望习干完这一届赶快下去。所以习希望有更多时间巩固反贪果实,把反贪继续深入,也是为了他和一些重要反腐官员的安危。

他进一步说,也就是说,习近平向党内反对者发出一个信息,你看不到希望,你看不到他退下来给你反攻机会的希望,那你就只能要么服从、要么被消灭。

黄金秋认为,习近平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还有一个目的:可能他要把国家主席这个虚职实权化。如今王岐山再当上国家副主席,就形成一个以习王为核心的新领导体制,把党内的权力转移到国家层面,就像习正在把中纪委的权力转移到国家监察委层面上一样,这是一个伏笔,也是一个进步。可以解读为以专制手段来结束专制制度。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川普笑谈习近平终身制:了不起,美国也可试试
相关链接: 习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国将发生巨变
相关链接: 王岐山想取代习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内幕
相关链接: 王岐山任“第八常委”破规矩?港媒:早有先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