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宇:王岐山卸任是“陪绑” 习王早有“小计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9日讯】中共前“反腐沙皇”王岐山被选为中国国家副主席。对于王岐山卸任后卷土重来。红二代罗宇认为,王去年十九大上卸任是要“陪绑”,目的是让江派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三政治局常委同时卸任,这个可能是习王两人早预计好的计谋。

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17日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全票当选,续任国家主席及中央军委主席。而王岐山不出所料的当选中国国家副主席,仅一张票反对。

有分析认为,随着王岐山当选国家副主席,“习王体制”卷土重来,而对于外界广传的王岐山相当于“第八常委”的定位并不完全准确,他出任国家副主席后,将成为“二号人物”。

王岐山是习近平的政治盟友,过去5年,习王联盟最大的功绩就是反腐打虎,作为习近平的打虎干将,在过去5年,王岐山查处了140多万中共各级官员,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员440人,多数是江泽民集团要员。

中共十九大上,受海外传闻的影响,王岐山最终未能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及中纪委委员,只保留中共党员身份,当时,一度有分析指他可能“裸退”。

但在1月底,王岐山又罕见的当选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3月4日中共人大预备会议上,王岐山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同时与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被誉为“第八常委”。如今王岐山任国家副主席终于尘埃落定。

那么为什么习近平让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卸任,如今却又大费周折的让王岐山重返政坛呢?

红二代罗宇对“看中国”记者分析说,王岐山十九大必须要卸任,因为,他若不卸任,可能其他几个被视为亲江泽民的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及刘云山也不愿卸任,这样一来,习近平就比较难办了,所以,王岐山肯定要下。

罗宇推断,王岐山重返政坛的原因,很可能是王岐山和习近平俩人用的“小计谋”。他俩这样的安排没破中共的规矩,因为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也曾以中共党员的身份任职中央军委主席,因此,王岐山任国家副主席令党内无话可说。

去年10月底就有港媒称,中共十九大上新一届常委名单是各派妥协的产物,其中博弈的焦点是王岐山。

报导说,起初习近平打算让王岐山留任常委,王也愿意。同年3月份,中共政治局建议常委人数从7人扩至9人,7月份,十九大准政治局委员预选,参选的35人名单中有王岐山。

但到中共党内征求意见时,王岐山留任遭到党内大大小小利益集团的异常激烈抵抗。因为王岐山反腐与整个官僚集团为敌,如果王留任,他们将寝食难安。包括中共退休大佬也有不少人激烈反对。

报导说,特别是曾庆红,因王岐山曾经多次约谈曾,要他交代本人和家族贪腐问题。曾担心王留任,自己性命难保,因此使出“浑身解数”,动用所有关系网,拚死阻止王留任。

另外还有江派常委刘云山、张德江和张高丽等人,他们对王岐山留任也不服,其中刘云山一度提议常委人数扩展到11人,以便他也能留任。在强大阻力下,王岐山表态因健康原因不再留任,并私下说,想多活几年,因此退出了常委会。

罗宇表示,虽然习近平让王岐山能重返政坛没破规矩,但需要关注的是,习近平在这方面究竟有无在党内有任何的妥协,在中共领导层的小圈子里面,究竟是否能掌控全部权力,以及是否有得到民心。

罗宇认为,习近平若要得民心,就应该在目前得到相对稳定的权力后,平反六四、法办镇压法轮功的元凶江泽民,解体中共,然后解除报禁、党禁,司法独立等这样才能得民心。

他说,若习要在得到权力后继续走独裁专政路,他自己肯定“站不住脚”,中共很快会垮台。他不管做什么,中共注定要垮台,而且,也没多长时间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严真点评】“救火队长”王岐山回归能救的了火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