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周强张军掌管“两高”传递的信息

3月18日,中共人大选出了新一届最高法最高检的主官,现任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以2956票赞成、5票反对、5票弃权连任,司法部部长张军以2951票赞成、5票反对、10票弃权,接替曹建明的最高检检察长的职务。这两个口碑并不好的高官掌管“两高”对外传递了怎样的信息?

公开报导显示,周强过去五年中的表现不仅无法让国人满意,而且还曾与最高层唱反调。如大纪元去年1月中旬曾报导,恰值习近平出访瑞士之际,周强在出席全国高院院长座谈会时称,“要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犯罪”及要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思潮,不能落入西方思想和司法独立的“陷阱”等,央视还有其批法轮功的言论。上述言论立即遭到各界的强烈谴责。这是来自“上意”吗?彼时有分析指,这不仅与习近平所言的“依法治国”背道而驰,而且明显是在给习近平挖坑,让其出丑。

这大概也是中纪委巡视“两高”后敲打周强的原因,“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党组”,最高法“四个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够严,等等。此后,在一段时间内,乃至在中共十九大上,周强都受到了某种“冷遇”。这与国内法院系统曾经传出的周强要被更换暗中契合。而今,不知是出于何种考量,周强得以连任。

再看曾先后任最高法院副院长、中纪委副书记和司法部长并曾为薄熙来“重庆打黑”站台的张军。就在中共全国人大召开的第二天,即3月6日,王理干、施平、隋牧青、包龙军律师、湖南学者姬原5人发起了罢免张军司法部长的联署建议书,其后有近80人联署。建议书公开向全国人大全体代表呼吁,要求整顿司法部,任命新的司法部部长。

原因在于张军上任一年中,非但不能清理、废除其前任吴爱英主政司法部十二年间制定并强制实施的严重违反中共宪法、法律的五条部门规章,清除吴爱英祸害律师制度的余毒,反而怙恶不悛、不顾民意,继续推行这些规章。正是在其统一指挥和部署下,地方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协挥舞大棒,约谈、警告、秘密调查、立案、处罚,仅半年多时间,就有十多位敢言正直、在业界有一定声望的维权律师,被以完全站不住脚的理由被调查和被处罚或受到各种刁难以致无法执业;还有多家律师事务所及其他律师也受到各种各样的刁难、报复、整顿和被注销从业资格。

然而,遭到律师们这样批评的张军却除了5票反对、10票弃权外,居然顺顺利利当上了最高检检察长,岂不是再次说明人大代表从来不代表人民,只代表中共?

众所周知,中共的“两会”就是一场几十年不变的欺骗老百姓的作秀,所有需要被代表们选举的领导人早就由中共内定完毕,因此,周强的连任和张军的高升向外界传递的一个清晰信息是:他们的所为是受到高层肯定的。换言之,他们对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的批判,乃至对法轮功所采取的态度,对律师们的打压等一切违背民意的所为,高层是认同至少是不反对的,而这无疑是一个相当危险的信号。

说其危险,首先是因为这重重打了高调倡导的“依法治国”的高层的脸面,让世人哂笑。“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言犹在耳,但现实呈现的却恰恰相反。试问,一个至少连表面上律师的基本权利都无法保障的国家,一个民众基本权利都无法保障的国家,还奢谈什么“法治”?“依法治国”之语很美,但如此“依法治国”,终是水中月,镜中花。

其次,中共两会前,海外曾传出习近平为修宪与江泽民等达成了秘密协议,其中就包括江派马仔要进入相关部门,退休者要平安落地,对六四、法轮功的定性不变等。如果传闻属实,周强和张军这样的不被老百姓看好、被律师反对的高官续任和升迁背后的原因就可以解释了。至于这样的“两高”未来会如何的“依法治国”,也大致可以预见。

至于首肯二者的高层,纵有雄心抱负,但在逆天意民心的道路上若继续走下去,不仅困难重重,且前途堪忧。莫忘了“头上三尺有神明”,该来的总会来的。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