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提中朝友谊 金正恩电贺习近平语带机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0日讯】 习近平顺利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后,金正恩给习发来贺电,有韩媒公开了这份贺电的内容,引发境外媒体的解读。有港媒指出,金这次的贺电避而不提“中朝友谊”的套话,显示中朝关系仍不容乐观;也有舆论指,因北京掌握着平壤的经济命脉,三胖也不敢得罪习太深,所以贺词中也透出了“示好”意向。

.br>3月17日,朝鲜独裁者金正恩向刚刚全票“当选”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发来贺电,该贺电连标点符号在内,总共111字。

据韩国《东亚日报》3月19日刊出了金正恩17日给习近平发的贺电内容。这份贺电中,除了按惯例对习当选连任表示祝贺,以及祝愿习取得更大成就等外交套话外,又加了一句称“我确信朝中两国关系将沿着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方向发展”。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也在其第五版刊载一些国家首脑祝贺习近平连任短讯时,将金正恩的贺电序列安排在越南和老挝领导人之前。

总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发文称,电文最后那句话中的“确信”一词,透露了金正恩想在朝韩首脑会晤、美朝首脑会晤之前积极改善中朝关系的“意向”。不过,对于这个问题,港媒却有不同的看法。

《香港经济日报》 2018年3月19日发表评论文章表达了截然不同的观点,文章称:只要留意金正恩贺电的内容及用词等细节,“中国与朝鲜关系其实仍未必乐观”。

文章把金正恩这次的贺电与2013年向首次就任中国国家主席时发的贺电内容进行对比并指出:2013年金正恩的电贺全长213字,不但字数上比这一次的贺电多了一倍,其内容措辞使用了“热烈祝贺”、“高度尊敬和信任”等奉承之语,而且比今年这份贺电多了有关“中朝友谊”等表述,而这些现象都可以被解读为“中朝关系持续低温”。

文章最后还引述分析人士指,中共十九大开幕时,朝鲜当局也曾向中方致贺电,“但事后平壤持续冷待中国、中国加码制裁朝鲜,证实贺电只是基于惯例,不代表中朝关系有所改善。”

海外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亦指:金正恩在贺电中避提中朝友谊,说明他对北京的总体态度还是冷淡的,对中方对朝施加的制裁仍然抱有不满。而贺电最后声称“确信”云云,并不一定就能证明其向北京主动示好,反而更像是握有更多筹码之后的语气。

冬奥会后,朝鲜与韩国关系急剧升温,并通过韩国作为中间人向美国释放了会谈信号,而川普的迅速回应也令美朝会谈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这个涉及半岛战略大转变的过程中,北京被抛开一边,成为看客。

郑经纬分析说,这种情况下金正恩不太可能主动求好,但中共掌握其经济命脉,他也不敢得罪太深,所以发贺电很可能只是对安抚缓和一下北京当局的不满情绪而已。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