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改口对朝露骨示好 韩媒暗讽中共愚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0日讯】中共既制裁朝鲜又担心金氏政权崩溃,首鼠两端的政策一直让北京处境尴尬。而美朝对话又让中共陷入焦虑,强硬抨击朝鲜近一年的党媒突然改口,向朝鲜露骨示好。韩媒担忧,因制裁蒙受双重损失的中共,或因疑惧堕入金正恩诡计。

3月18日,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及其英文版《Global Times》同时刊登了一篇社论,题为。

社论称朝鲜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国家”,对朝鲜政权进行大篇幅吹捧,并称外界“无权干预”朝鲜选择本国政治体制的“权利”。社论还重提所谓中朝“血盟”关系,称朝核是中朝间唯一的分歧,其它矛盾都是“韩美日意图离间中朝关系而臆想出来的”。

社论最后表示,朝鲜单独应对韩美日“太过困难”,必须要有北京出手相助,并表示“中朝友好关系”符合朝鲜的利益。

上述社论的背景是朝鲜有意抛开中共,与美国直接对话,北京则意图修复中朝关系,介入美朝会谈。

韩媒《朝鲜日报》引述舆论称,中共此举是“令人羞愧的对朝求爱”。

自去年4月开始,《环球时报》就对朝鲜系列核挑衅持续进行猛烈抨击,甚至直接威胁以断油阻止朝鲜核试验,还曾暗示北京不会介入美国打击朝鲜核设施,默许美朝自行解决问题。

而中共官方也一直有声音强调“朝核是美朝之间的事”,藉以逃避责任。

中共官媒这种“大变脸”,除了再次验证中共一贯出尔反尔的作风外,也让外界看到了北京对美朝会谈的焦虑。

北京近一年来虽然配合美国加大对朝制裁,但同时又网开一面,包括阻止对朝断油,甚至暗中助朝逃避制裁,目的是希望朝鲜接受北京调停,由中方来主导解决朝核问题。不过事与愿违,金正恩却毫不领情,在国内不断煽动反中,与北京关系不断恶化。

《朝鲜日报》20日社论称,中共的制裁既失掉了朝鲜的心,也丢掉了自己的钱,正蒙受着“双重损失”。而此次美朝会谈,意味着朝鲜将进入美国的影响圈,这对中共而言更是“一场噩梦”。

社论还说,中共从未改变把朝鲜当做战略缓冲地的想法,川普政府最近又开始在政治经济上与中共对抗。金正恩此时向美韩招手,实际上瞄准的却是中共。朝鲜就是想让北京焦急,从而诱使中共脱离对朝制裁的队伍。

社论最后称,北京担心朝鲜政权崩溃,更甚于担心朝核。中共对美国的怀疑和恐惧,可能会造成为安抚朝鲜而为制裁“开后门”,从而让金正恩尚不确定的“无核化意志”凭空消失。

日前,金正恩通过韩国向美国表达了所谓“无核化意愿”。美国川普政府也接受了朝鲜提议,同意5月底前与金正恩会晤。中共体制内舆论开始担心,朝鲜可能会以出卖中共利益为代价,与美国和解。

不过,朝鲜在表态“无核化”之后,国内官媒依然宣传“拥核意志”,并一再抨击美国对朝鲜半岛的政策,要求撤回驻韩美军。因此,外界普遍怀疑金正恩是否真心弃核。有分析称,川普如果发现朝鲜使诈,可能马上停止接触,美朝最终走向战争的可能性将大增。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