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为何排在刘鹤前 揭秘中共高层排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2日讯】刚闭幕的中共人大会议上,李克强续任国务院总理。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获任国务院副总理,延续了中共国务院“一正四副”不成文惯例。对于四人的排名顺序,有媒体揭秘了中共高层排名规矩,以及为何胡春华排在刘鹤之前。

20日,总部设在北京的美媒多维网撰文分析胡春华等四名副总理的排名顺序是如何确定。

据多维网报导称,身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韩正,接替张高丽出任常务副总理,故排第一。余下孙春兰、胡春华和刘鹤三人,同为副国家级政治局委员,他们的排名是依据什么做出的呢?

报导解释,在中共官方的话语体系中,有着严格的礼宾排序。2005年通过的中共公务员法将中共领导职务的层级共划分为十级,排在最前面的两级是国家级正职和国家级副职,这些“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排名,一直是个难题。

尽管没有明文规定,但结合中共官场历届副总理排序情况来看,应是依照政坛资历排名,与分工、年龄等其他指标没有关系。

现年68岁的孙春兰,2005年由辽宁进京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晋升正部级。2012年晋升政治局委员,升为副国家级。同时还是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七届成为中央委员,并连续当选至今。

现年55岁的胡春华,2006年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调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晋升正部级。2012年晋升政治局委员并出任广东省委书记,中共十九大后留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同时是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连续当选至今。

现年66岁刘鹤,2013年从已担任10年之久的中财办副主任出任中财办主任,晋升正部级。中共十九大当选为政治局委员,成为副国家级。同时也是十八届中央委员连续当选至今。

报导说,上述信息可见,三人中孙春兰和胡春华在相同时间成为副国家级,而孙春兰则更早晋升正部级并成为中央候补委员,以资历来说,在三人中排在第一位。刘鹤虽然近年来备受瞩目,不过他是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因此排名最末。

据报,在19日举行的中共人大投票中,韩正排副总理人选中的第一顺位,获得2,965票赞成、4票反对;孙春兰获得2,956票赞成、5票反对、8票弃权。胡春华2,968票赞成、1票弃权;刘鹤2,964票赞成、3票反对、2票弃权。

韩正和孙春兰均被视为江派人马。孙春兰在中共十八大上跻身政治局,以及江泽民的“上海帮”人马韩正,十九大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均被认为是中共权斗妥协的产物。

而刘鹤是习近平的重要财经智囊。刘鹤与习近平交情甚笃,两人是少年时的玩伴,双方父亲均为中共高官。两会前就有报导称,刘鹤可能会晋升为中共副总理,成为20年来中共最强权的副总理之一。

胡春华与已被调查的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曾经被外界视“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备选人物而大热。去年7月份孙政才落马后,胡春华变得异常低调。

在中共十九大上,胡春华未能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当时外界就曾猜测,他可能会赴京担任国务院副总理。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