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变八常委制 国务院可能频频换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2日讯】刚闭幕的中共两会上,习近平王岐山分别当选为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习王体制”正式确立,王被誉为“第八常委”。有港媒认为,中共七常委制变成“八常委制”,除了习王外,其他常委权力被削弱,国务院或出现频换人的现象。

3月22日,港媒明报报导称,中共最高领导体制从政治局七常委,变成加上王岐山的“八常委”制,除了习近平、王岐山之外,其他六名常委的权力已被大为削弱。

报导认为,中共国务院很多部委首长年龄偏高,届中可能会频频换马。如常务副总理韩正与其前任张高丽一样,被定位为习近平在国务院的监军,由于年龄关系,他也不可能是李克强的继任人。

现年63岁韩正是江泽民的“上海帮”人马,中共十九大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被认为是中共权斗妥协的产物。

尽管修宪后国家主席与副主席都没任期限制,但王岐山比习近平大5岁,明报认为,习王二人将“共进退”,“断了其他觊觎大位者的念想。”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分析说,这次对王岐山的安置,是习近平的精明安排,既不违反体制和规则,又让他获得最大的权力来发挥最大的作用。而且,主动权还掌握在习近平手里,因为副主席从属于主席,也不可能威胁到习近平。

胡平说,王岐山不仅仅是号称的第八号常委。实际上,他将是中国的第二号权势人物。他发挥作用的方式有两个方面,一是,他作为国家副主席,按照宪法将代行主席部分职权。如果主席赋予的权力越多,他的权力就越大,反之也相同。

他说,我们可以想像,习近平将委托给王岐山大量的事务,使他成为中共建政以来权力最大的副主席。二是,在党务方面,王岐山可以列席常委会议。他虽然没有表决权,但王的意见代表习的意思;他可能起到一言九鼎的作用。

他说,表面看,王的权力延伸没有违反党内的规章制度,实际则是起到二号人物的作用。

王岐山是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中共十九大上没有入选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纪委书记职务也已被新晋政治局常委赵乐际取代。

两会前,王岐山被任命为湖南省人大代表后,官方媒体报导用了许多清一色的溢美之词:“打虎英雄”、“当代包公”、“铁骨铮铮,磊落坦荡!”等等。

港媒南华早报称,王岐山在政治上复出显示出他对习近平的重要性。习可能让王履行一些具体任务,如:推动改革、与美国交涉以提升中美关系,或处理国家债务危机。

报导认为,在未来5年内,在王岐山的协助下,中国政治局势有望更为稳定,有关政策方针的重大分歧也将变得更为不可能。

自由亚洲报导说,中共体制将仍然是习王体制。王重新出山,其掌握的实权甚至超越七常委。王岐山的真正作用,将仍然是习近平最得力的左右手,今后的中共体制仍然以习王二人互动为主。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说,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不拿下中国最大的贪官、篡党夺权总后台江泽民、曾庆红。习王反腐注定不会取得真正的胜利,而其它方面的改革也难有进展。因为江派余孽乃至体制内具有贰心之人,还会继续伺机兴风作浪,再怎么治党也徒有其表。如若江曾得逞,其背天意、逆民心之举,也会给国家、民族带来更多的不可预知的灾难。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