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投票前一天 秘鲁总统宣布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2日讯】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因和巴西建筑巨头奥德布雷希特过往甚密被指贪腐。他在面临国会弹劾投票的前一天,当地时间周三(21日)在全国电视演说中宣布辞职

法新社报导,79岁的前华尔街银行家库琴斯基因(Pedro Pablo Kuczynski)周三在电视转播的演说中表示:“我被不公平地指责有罪,情势如此恶劣之下,我认为,辞去总统一职,对国家最好。”

他坐在会议桌前发表演说,内阁成员个个面色凝重的站在他的后方。

库琴斯基说:“在国家混沌不明的时刻,我不愿成为绊脚石。”

秘鲁国会表示,会在22日辩论库琴斯基辞职案,23日表决是否接受。

按原定议程,秘鲁国会将于22日对总统弹劾案进行辩论和最终投票表决。若弹劾案得到不少于87名议员支持,库琴斯基将下台。根据秘鲁宪法规定,目前担任秘鲁驻加拿大大使的第一副总统比斯卡拉将接任总统职位。

相关视频:

库琴斯基涉嫌腐败案由邻国巴西的反腐行动带出。巴西建筑巨头奥德布雷希特(Odebrecht)公司坦承,曾以数以百万计美元贿赂和赠礼给拉丁美洲政商人士,以求取得公共工程合约。

秘鲁负责该案的国会“洗车行动”调查委员会,去年9月开始调查库琴斯基。同年12月12日,该委员会收到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前高管的证词,称该公司曾向西部田野资本公司支付78.2万美元,这些款项与秘鲁一些建设项目的特许权有关。库琴斯基时任该公司董事会主席。

去年12月15日,秘鲁国会接受反对党议员提出的弹劾总统动议。同月21日,秘鲁国会就该动议进行投票,因支持票未达到国会总议席的2/3,弹劾案被否决。本月15日,秘鲁国会再次接受反对党议员发起的动议,启动弹劾库琴斯基的程序。

期间,因反对党指控库琴斯基于上次弹劾表决前试图买票,使他辞职压力增加。来自藤森惠子领导的在野党“人民力量党”的议员发布的影片显示,她的弟弟藤森健二与其他人正与政府官员谈判公共工程合约,被认为这是库琴斯基正试图买票。

该影片是去年12月拍摄,之后库琴斯基在藤森健二协助下,在上次弹劾表决中幸存下来。几天后,库琴斯基还特赦了在囚前总统藤森,被广泛视为对支持作出回报。但库琴斯基政府否认买票。库琴斯基也否认收贿,他是第一位因奥德布雷希特丑闻丢官的总统。

库琴斯基现曾任秘鲁经济和财政部长、总理等职,2016年6月当选秘鲁总统

库琴斯基原订4月13~14日在首都利马主持美洲峰会,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等西半球国家领袖都将与会。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