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签文件贸易战开打 北京扬言报复之余仍有妥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3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已签署总统备忘录,对中国产品征收高关税,以报复中共侵犯知识产权。在此之前,中共扬言会针对美国农产品加征反倾销税,以报复川普该措施。威胁之余,中共还表示会做出一定妥协,以避免贸易战。

美东时间星期四(22日)下午,川普总统在白宫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将对中国进口产品每年征收大约600亿美元的关税,并限制中资投资、减少对华签证。美方指,此举是为惩罚中共对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盗窃。

《美国之音》报导,川普签署备忘录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之内启动对中国某些商品的关税,美国财政部也将在60天后公布哪些中国资金将被限制投资美国。

川普在白宫表示,中美贸易存在史上最大的贸易逆差,中共还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他说,中共必须尽快把对美贸易顺差削减一千亿美元。

此前,美国已对进口钢铁、铝、洗衣机、太阳能面板等加征重税,这些措施主要受影响的都包括中国产品。而川普此次签署文件,则明确是针对中共。

此前一天(21日),美国官方提前公布,川普次日下午12:30将签署针对中国贸易的备忘录。随后,《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共官方已拟定“胡萝卜加大棒”的策略,作为回应。

知情人士说,中共可能针对进口美国大豆、高粱和生猪,征收反倾销税。美国是中国此类产品的最大供应国之一。该报复计划瞄准的是在2016年帮助川普当选美国总统的那些州。只针对这些州进行报复,将比针对所有州更能影响川普政府的选票。

报导还说,中共的征税计划,将根据美国对中国产品的征税范围做出具体调整。

该知情人士称,中共也在考虑做出一定妥协,包括放松证券和保险行业的外国投资限制。当局使用这种威胁加妥协的方式,试图避免贸易战。

如今,川普签署备忘录已正式生效。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随即拍片回应,声称中共会“玩厉害的”进行“报复”。目前尚不知中方宣称的报复措施何时出台。

今年以来,川普政府接连出台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措施。而中方报复措施。只限于“延续”某些小宗商品的征税政策。其中包括,日前中共商务部公布,延续征收从欧盟、美日进口相纸的反倾销税。

中共其它报复措施,仍停留在针对美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层面。比如,对去年底刚刚结束的苯二酚反倾销调查,日前再次立案“复审”。

此前,川普政府指控中共对美国进行“经济侵略”,包括用政府补贴等方式,压低商品价格,对美国市场进行倾销,伤害美国制造业,破坏世界经济秩序。此外,中共用商业利益威胁美国公司交出科学技术,侵犯美国知识产权,令美国蒙受巨大经济损失。

江泽民时期,中共加入WTO,承诺转型为市场经济。但美国日前指控,中共背弃承诺,至今仍是政府垄断经济,令他国产品在与中国产品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违背WTO的互惠互利原则。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 川普启动“贸易核弹” 反制中共纵容窃取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