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扩大网络监控 美报告忧外企成帮凶

【新唐人2018年03月23日讯】美国最大的民间文化组织之一的美国笔会最近发表报告﹐指出中共通过宣扬所谓的“网络主权”概念﹐不断强化对国内社交媒体的管控。他们尤其担忧外国的网络公司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而屈从中共﹐最终变成其侵犯人权的帮凶。

美国笔会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共利用技术、法律和意识形态三种方式,在社交媒体领域﹐不断扩大对公民的管控。在所谓“网络主权”概念之下﹐很多作家、活动人士和政治异见者﹐受到当局打压。敢于触碰网络审查限制的人士,可能面临被当局恐吓、失业,甚至监禁或被迫流亡。

自由之家资深研究员Sarah Cook:“我们看到的是﹐中共一直在封堵人们过去用来获取或分享未经审查信息的缺口和途径。”

据统计,去年中国国内社交媒体的月活跃用户量已发展到超过9亿,其中微信用户超过8.7亿。为加强管控﹐去年6月中共开始实施《网络安全法》﹐随后腾讯、新浪、百度等网络巨头都因限制网上言论不力而受到调查。

美国笔会言论自由项目资深经理James Tager:“整个政府监控系统的最大部分之一﹐就是如何外包给网络公司﹐这些公司要负责审查自己的用户。”

美国笔会的报告中也担忧﹐中共强迫国外网络技术公司参与广泛的网络监控﹐令其成为侵犯人权的帮凶。去年﹐苹果公司就被迫宣布﹐将中国大陆客户的iCloud数据储存在中国境内国有公司。

美国笔会言论自由项目资深经理James Tager:“中共执法者明确地说﹐如果你要进入中国市场﹐就要采取网络审查。所以我们说﹐没有神奇的‘第三种选择’﹐既能进入中国而又能有言论自由。”

为捍卫言论自由与基本人权﹐专家建议﹐美国政府应要求网络技术公司对在中国市场的运营加强透明度﹐并以法律机制规范其行为。

自由之家资深研究员Sarah Cook:“美国政府是否可以采用法律方式﹐如类似反腐败的模式﹐美国公司如果行贿外国官员就将面临惩罚﹐在网络方面﹐是否也该有类似法律﹖”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