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务部全面应对贸战 美淡定表态:非世界末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将对中国征收近600亿美元进口关税后,中共商务部声称,中方已做好全面准备来应对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战。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长表示,已预见到中方会采取报复措施,但这又不是“世界末日”。

美东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援引《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指示,美国政府对中国的贸易行为做出回应,对至少500亿美元,最高可能达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对此,中共商务部条法司司长陈福利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为应对美国301调查的贸易行动,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全面准备”,将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并进行评估,一旦中方利益受损,将“坚决出手”予以反击 。但他未提及具体报复措施的细节,仅称中方会根据情况变化来做决定。

据彭博社报导,陈福利在发布会上还表示,中、美之间有顺畅的沟通渠道,但美国的301调查是单边主义行为,中方将不会在301框架下与美方沟通。

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接受美国一家全球性财经有线电视卫星新闻台CNBC的专访,谈及美中之间可能爆发贸易战的问题时表示,他不认为川普对中国征收进口关税会引起贸易战。他表示相信北京方面势必会采取一些报复措施,“但这不会是世界末日(the end of the earth)”。

罗斯分析称,每年增近600亿美元的关税仅占美、中经济的极小部分,实质影响并没外界想像的那么严重。他强调美国政府这样做的重点,在于修正美中双方贸易的不公平性。他说:“这不会造成中国经济萧条,也不会造成美国经济萧条”。

罗斯认为,川普政府祭出的惩罚性关税政策,并不意味着美中之间贸易的终结,反而会将双方带上谈判桌,进而达成和解。

川普去年8月曾下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按301条款启动调查,判定中共政府是否涉及强迫美国企业技术转移,窃取美企智慧财产权,收购高科技美企等行为。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山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