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委正式开张 赵乐际撂下重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4日讯】中共两会上,新成立的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监察委)23日在北京揭牌。出席仪式的中共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撂下重话。他说,中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3月23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干部大会上讲话,要求纪检官员,履行中共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职责,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

此前刚闭幕的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通过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并由习近平的上海旧部、王岐山的前副手、中共政治局委员、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担任国家监察委主任。

3月21日,栗战书主持召开的中共人大常委会上,任命了刘金国、杨晓超、李书磊、徐令义、肖培、陈小江为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被指是“超级权力机构”,与中纪委合署办公,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使当局的监察对象超过一亿人。

包括非中共党员的涉案人员采取“留置”等措施,涵盖所有各级政府部门的公务人员、从国企高管到学校教师、到科研、文化、医疗、体育等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

新任监察委主任杨晓渡的实权被指形同“第九常委”,而新任六名监察委副主任,都是中纪委副书记,都是王岐山上届任中纪委书记时的部下,其中杨晓超、李书磊、徐令义、肖培四人是习近平、王岐山的旧部。

新华社早前刊文,明确监察委是“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或司法机关。分析指,把监察委定性为政治机关,说明其地位会在一般的司法、行政机关之上,监察委权力会很大,甚至超过中纪委。

两会上,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中,有多条内容涉及国家监察体制,宪法第三章“国家机构”中还专门增加“监察委员会”一节。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分析指出,监察委吞并了反贪局之后,相应获得了此前没有的侦查权,而侦查权以前只有公安、国安和检察院才有。这样一来,监察委不仅是监察范围扩大,而是监察手段有了质的升级。一旦不受约制,将是一种危害很大的权力机构。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