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力避贸易战 刘鹤与美财长通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4日讯】在川普(特朗普)宣布提高中国商品关税及限制中企投资后,中共宣布提高美国商品关税。就在外界聚焦中美贸易战时,24日,美中经济事务高官通话,拟协商解决。

3月24日,新华社报导,身兼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的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当天上午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努钦通话。报导说,刘鹤在通话中希望双方都保持理性,维护双边贸易总体稳定的大局。美中两位高官同意继续就此保持沟通。

美国之音报导说,相信这是在川普总统签署备忘录、准备对中国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展开“301”大规模反制措施之后,美中两国高层的首次对话,显示双方都不希望将贸易战升级。

李克强在回应美媒NBC关于中美贸易战时也曾称,中美经济有很强互补性,两国关系稳定对两国、世界都是好事,去年中美贸易规模已达5,800亿美元。他说,中美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没有赢家。

李克强还说,用“打仗”这个词来形容贸易的话,也有悖于贸易的原则,“因为贸易嘛,总是要通过协商、谈判、对话来解决争端,我希望双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

川普于22日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贸易代表(USTR)、财政部等行政部门对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不公平贸易行为采取反制措施,包括提高中国商品关税至少25%、在世贸组织(WTO)对中共提告,以及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加征关税的产品范围达中国商品进口金额600亿美元。

备忘录的签署是基于川普去年8月指示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对中共窃取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进行的301调查的结果。在签署时,川普表示,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已到了“失控”的地步,绝不能让这个情况再度发生,而这只是未来“很多行动的第一个”。

不过,川普签署的备忘录包含一个磋商期,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之内公布受影响的中国商品清单,并开放30天的评论期。这为美中双方避免贸易战升级提供了一个谈判机会。

白宫宣布对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采取大规模关税和非关税应对措施后,中共商务部便宣布对美国进口中国钢铝产品实施关税采取报复,宣布对美国100多项产品实施15%至25%的关税。

《华尔街日报》评论员格雷格.伊普(Greg Ip)23日发表专文指出,如果美中之间存在贸易战,不能责怪川普,因为中共早在川普上任前就掀起这场战争。

中共的掠夺性贸易行为有目共睹,包括当前的301条款热议焦点:迫使美国企业转让技术给中国企业,以及限制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等。即使是倡导自由贸易及全球化的人士都无法否认,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不仅损害贸易伙伴,同时也减损贸易体制。

对媒体热议的中美贸易战。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表示,美方没有开战的意思,这些惩罚性关税既不会让中国,也不会使美国进入经济萧条,“单纯是为了修正贸易不公平”。

22日,罗斯在出席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听证会时,也表示商务部是依照《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展开对进口钢铁以及铝制品的调查,确定来自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大量进口已到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程度。

他说,总统川普采取征收关税的行动对保护美国钢铝产业至关重要,这将反击那些伤害美国国内产业的进口品,“中国一个月生产的钢铁量是我们一年的产量,这完全不符合比例。”

中共商务部23日宣布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中止进口产品清单的报复措施列出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有专家表示,从过去中、美两国的贸易冲突解决方案来看,每次中方都会小小“报复”,随后双方重回谈判。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赫费尔(Mark Haefele)预估,大陆对美国采取破怀性贸易报复措施的概率只有20-30%,中方已表示愿意在市场准入方面做出让步,不会强制外国企业转让技术。

瑞银称,目前只是美中双方漫长谈判的开始,最终双方将会达成共识。

瑞银还认为,美方征收大陆进口货品关税,对美国经济影响甚微,相关金额只相当于美国进口总量的2%左右。而且,所涉及的产品,也可以从大陆以外的其他地区进口。

过去的诸多研究也都指出,从贸易依存度看,中国对美国贸易的依存度高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换句话说,如果中美真的有贸易冲突,虽两者都有损失,但受伤最重的会是中国。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从来不回避贸易冲突,他对中美贸易的未来走向持乐观态度。他说,虽然中共会采取的报复措施,那会将各方重新带回谈判桌,“可能会有你来我往的相互攻击,但我相信最终将会以谈判和解收场。”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