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川普贸易战本意?王岐山秘密游说美企巨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6日讯】港媒消息,王岐山日前密会在北京参与高层论坛的多家美国公司高管,可能是游说他们给中美贸易战降温。还有中共外宣称,王岐山早知道川普贸易战并非针对中共,但该说法似乎有混淆视听之嫌。

港媒:王岐山游说美国公司

3月24日,由中共国务院发改委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开幕。有逾百个中共请来的外国企业高管与会,其中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为外方主席。贸易战成为本次论坛热门话题。

中共官媒在相关报导中称,王岐山在论坛外与部分外企高管会面。港媒《明报》则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披露了更多细节。

港媒报导说,王岐山并非论坛与会者,不过当局安排他和多名外企高管会面。这些外企多为美国公司,其中包括商业巨头Google行政总裁皮猜(Sundar Pichai)、IBM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罗睿兰(Virginia Rometty)、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Paypal联合创始人蒂尔(Peter Thiel)、波音公司董事长及总裁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等。

同一天,官媒法制网刊发题为“美多家商业巨头反对对华加征高额关税”的文章,其中提到苹果、谷歌、耐克等商业巨头签署请愿书。

库克在论坛上还表示,中美应该共同合作,贸易战对解决争端“只是徒劳”。

这些报导显示,王岐山可能与美国巨商就川普向中国商品征税关税问题做了“交流”。

3月22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行政备忘录,宣布将对总值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将在15天之内公布被征税的中国商品清单,公众有30天的评论期。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在其推特上表示,“川普签署备忘录后有60天磋商期,要看谈判结果才知最后关税将如何实施。”“中国手中的牌不多,但能够通过美国商界及K街游说。”

此前多家消息指,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后,将总管中共外交,主打中美关系。

德媒:王岐山早知道川普贸易战“醉翁之意”

3月24日,有中共海外大外宣引述“德媒”说法称,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早就知道,川普“作态威胁”中共只是争取选民支持,他宣布对钢铁铝材的惩罚性措施,首要打击目标并非中共,而是巴西或日本。

不过,报导中并没有提及该言论出自哪一家“德媒”。

近年来,中共斥巨资在海外营造大外宣系统,在全世界收购或建立当地媒体,帮中共输出宣传,并“出国转内销”,愚弄中国民众。

中美贸易战打响后,大外宣系统迅速抛出各种舆论为中共站台,包括:中美贸易战“两败俱伤”、川普开战为“转移内政困局”、川普针对中共“不合道义”、贸易战政策在美国“不得人心”等等。

关于川普推出钢铁铝材关税是否针对中共,从该措施出台时间和运作过程,似乎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3月1日,川普突然宣布,决定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按法律程序,川普应在4月中旬前作出相关决定。但川普突然提前公布,外界认为意在向中共施压,因为3月1日当天,中共中财办主任刘鹤正在华盛顿与川普经济团队谈判,试图阻止美方启动贸易战。

3月21日,彭博社报导,在刚刚结束的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美国官员公开讨伐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并要求与会各国与美国一起对抗中共,以换取美国的钢铝关税豁免权。

美国的钢铁铝材征税措施,除了中共外,也触及了许多国家的利益,包括欧盟。迹象显示,这些国家想要获得美国豁免钢铝关税,必须有附带条件,其中包括和美国并肩作战,对抗中共的不公平贸易。

对此,多家德媒呼吁欧盟和美国合作,认为中共加入WTO后,严重破坏自由贸易秩序:中共拒绝开放国内市场,但大举收购海外资产,操控他国经济;同时,中共对出口产品给予价格补贴,向海外大举倾销,将他国同类产品置于不公平价格竞争的境地。欧盟多年来都在要求中共给予公平待遇。

川普近日表示,相信中共最终会让步,随着钢铝关税措施开始见效,“中国最终会公平对待我们”。

川普此前多次谴责全球共产党政权,并指中共对美国进行“经济侵略”,将中共列为威胁世界秩序和美国价值观的“对手”。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