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人愿用隐私换效率? 李彦宏挨轰

【新唐人2018年03月27日讯】在脸书因泄露5000万用户信息,创始人扎克伯格终于公开道歉后,百度董事长兼执行长李彦宏日前却说了一句,中国人愿意用隐私交换效率,这句话立即招来广泛批评。

3月26号,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北京出席中共国务院主办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在谈到大数据议题时,他表示,中国人更加开放,对隐私问题没有那么敏感,如果他们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或者是效率的话,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愿意这么做的,那我们就可以用数据做一些事情。

李彦宏这番话一出,引发炮轰。

河北独立作家、社会评论人士田奇庄:“这个说得太过分了,首先请问他自己的隐私愿意公开、不愿意公开,那些官员们的稳私能不能公开,那些操作这件事情的人,他们的稳私能不能公开,这些人既没有良知,又没有对人权的基本尊重。”

有网友批评李彦宏,真不要脸。随意盗取并使用用户隐私还有理了!你问过你口中的中国人吗?他们全都愿意吗?也有网友说,对比扎克伯格的道歉,实在觉得国民太没地位了。

山东烟台大学前教师张忠顺:“这个说法肯定是有问题的,人没有不在乎自己稳私的,农村的、最穷的阶级的一个小孩子,他也会在乎他的稳私,他作为公众人物这么说,肯定是不合适的。我的猜测,他可能是为它百度和政府之间的一些合作作辩护,他是这样一个目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国内大的软件公司或者硬件公司或者网络公司,它们背后基本上都有官方背景或者有高级官员相关的个人的投资。李彦宏的这一番话,只不过是中共的官方借用李彦宏个人的嘴,把官方的这些话讲出来,百度它的背后的这种若隐若现的官方背景,在李彦宏这句话之中基本上也就是昭然若揭。”

近年来,百度多次遭到民众挞伐。继出卖血友吧事件后,2016年4月,陕西大学生魏则西因误信百度排名第一的医疗广告,前往“莆田系”医院医治,结果耗尽积蓄仍不治身亡。事件引爆舆论,媒体随后曝光百度、军方医院和“莆田系”相互勾结赚取黑钱的丑闻。据称,百度2013年260亿元人民币的广告收入中,有120亿元来自莆田系医院。

去年12月,百度旗下“百度贴吧”出现一个名为“差评师曝光台吧”的贴吧,不少买家对网店作出差评后,相关个人电话、住址等资料都被曝光在该贴吧上,百度被指涉嫌侵犯用户隐私。

今年1月初,江苏省消保委以手机应用侵犯用户个人信息,两次约谈无整改为由,向百度公司提起民事诉讼。百度再次被指涉嫌侵犯用户隐私。

有网友说,“你们窃取用户的隐私,把黑心的医院推送给病人牟利,这就是你们在干的事!”也有网友说,现在百度一个涉及利益的词汇(如病情、物品、考试等),前几页全是广告,找不到真实有用的东西。

不过,也有网友无奈的表示,中国人没有选择权,有人说:要不是某团体不让我用谷歌,我连百度两个字都不看。

张忠顺:“我就非常非常在意,但是我没有办法,你防不胜防,它就把你号码卖给不知道什么人,你在中国,你要起诉百度这种公司的话,很难很难。”

蓝述:“今天在这么一个资讯时代,它们就是为数不多的那么几家让百姓能够上网进行搜寻一些资讯的平台,你又不能不用它。0451虽然它表面上是非官方的,但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它背后的官方的背景。在中共的那么一个制度之下,大家也就只能这样做,没有别的选择。”

河北独立作家、社会评论人士田奇庄表示,在中国,没有一个用法律保护公民的环境,中共官员和不法商人联起手来侵犯公民隐私,这种行为越来越公开化。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