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记者:脸书存下我们哪些数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8日讯】脸书(Facebook)近日因将5000万用户信息泄露给第三方的事件持续发酵,很多用户不免要问自己到底在社交媒体上留下多少数据?对此,BBC记者道出自己的经历。

BBC记者罗里•凯兰-琼斯(Rory Cellan-Jones)说,近日他尝试找到自己留在脸书上的数据,方法很简单,点击设置,然后在账户设置里点击下载我的数据就行了。

大概一个小时后,他收到一封邮件,点开里面的一个链接后,他下载了一个675MB的文件夹,里面以时间排序的方式罗列了他从2007年注册脸书后留下的数据。

琼斯说,第一眼看上去这个文件夹似乎没有什么问题,因为他希望看到自己发布过的所有照片和视频。滚动时间线后,他看到了自己过去十年间的有趣缩影。

文件夹里还列出了过去他在声田(Spotify)听过的歌单。也就是说,如果你同意让脸书和其它外部应用连接,它就能够收集到更多关于你的信息。

琼斯又点开了一个名叫通讯录的文件夹,在这里有他的整个通讯录,涉及到数千个电话号码。这些电话号码远远超出了他的脸书朋友范围,还涵盖了很多被公众关注的人,他们可能会因此受到骚扰。

琼斯说,自己已经记不清十年前是怎样设置的脸书账户了。那时候,在被问到是否同意上传通讯录时,似乎一直是点击同意,因为这样就能够看到有哪些人加入了这个年轻的社群。所以他说,这看上去是他自己的错误。

琼斯还看到这个通讯录的顶部有他最近才录入的号码,这里居然有记者卡萝尔•卡德瓦拉德(Carole Cadwalladr)的手机号,她正是那位披露“剑桥分析”报告(Cambridge Analytica)的记者。

也就是说,每次他在手机上输入一个新电话号码时,这个号码就会进入脸书的数据库。

琼斯还表示,这并不是脸书收集数据的操作中最让人震惊的案例。有用户曾经报告称,他安卓手机上所有的短讯内容都被扎克伯格(Mark Elliot Zuckerberg)的公司存储了下来。

即使这些脸书用户同意分享这些数据,但他们的朋友可能不一定愿意让自己的电话号码以及短讯内容被脸书存储起来。这些人可能从没使用过脸书,也可能已经删除了自己的脸书账户。

但脸书对此解释,上传通讯录是很多社交媒体软件的常规登录操作,而且用户有权清除这些数据。

脸书这样说也没错,比如苹果的云存储,那里同样存储了数百万人的苹果手机数据,同样包括大量通讯录。

脸书也坚称自己从未把这些数据对外分享。不过,它的盈利模式依赖用户数据开发。再加上过去一周披露出的脸书使用数据的方式,将5000万用户信息泄露给第三方,让一些用户对此表示怀疑。

稍早《纽约时报》及英国《观察家报》报导,脸书这次个资外泄事件始于2014年,剑桥大学心理学家柯甘(Aleksandr Kogan)与脸书合作,以学术研究之名推出付费心理测验App“这就是你的数位生活”收集个资,吸引27万脸书用户下载,该程式还进一步收集使用者好友的个资。

这些资料又因柯甘与剑桥分析的合作移为他用,非法获取约5000万份脸书用户个人资料。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脸书泄密 CEO道歉 专家:问题早已有之
相关链接: 5千万个资遭滥用 英美欧加要脸书执行长说明
相关链接: 脸书千万用户资料被滥用 信息安全热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