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金正恩访华表态 释放正反两种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8日讯】北京已就朝鲜党魁金正恩访华发布通告。美国总统川普首次对此发表看法,在表示有限乐观、期待与金正恩会晤的同时,也似乎透露了忧虑和决心。

3月28日,川普在推特(Twitter)上连发两条推文。一则推文称,“在过去多年以及许多前任政府时期,每个人都说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无核化没有一点可能性。现在,金正恩有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做出对他的人民以及人类有利的事情。期待我们的会晤!”

第二则推文称,“昨晚收到了来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信,信中说他和金正恩的会晤进展良好,金正恩期待和我会晤。”

但川普也同时指出,“不幸的是,最大的制裁和压力还是要继续不惜代价的维持下去!”

此前一天,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表示,中方已向美方通报了金正恩访华一事,并转交了习近平致川普的亲笔信。桑德斯称,金正恩此次访问再次证明,最大限度施压为与朝对话创造了相应气氛。

川普推文的表态,似乎显示出他对这次习、金会谈感到既欣慰又担忧。与此同时,其“不惜代价施压朝鲜”的态度,也在继续强调彻底解决朝核的决心。

川普的这种态度,应该与此次习、金会晤的结果直接相关。

稍早前,中共新华社通报称,金正恩于3月25日至28日访问了中国。通报中习近平和金正恩的有关讲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朝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

通报显示,金正恩和习近平已达成“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识。这也是金正恩首次亲自对外表态弃核。习近平也表示,愿在半岛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不过,金正恩表示,如果韩国和美国同意采取阶段性、同步的措施,半岛无核化是能够解决的。金正恩并表示,在这一进程中,希望“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

金正恩要求的所谓“阶段性弃核与撤销制裁、经济补偿同步进行”,是韩国和朝鲜共同的立场,也符合中方此前所谓“双暂停”策略。但这与美方要求相去甚远,川普政府多次表态,要的是彻底的“不可逆”弃核。过去几十年间,朝鲜有中共撑腰,利用所谓“核冻结”和“阶段性弃核”多次欺骗美国政府。

而新华社通报中,习近平并没有对朝鲜弃核方案直接表态,但再次强调“半岛和平稳定、对话解决问题”的立场,并表示中方愿和各方共同推动半岛形势“走向缓和”。

同时,中方再次提及中朝要“一直传承传统友谊”。此前,因为中朝关系冷淡,这个说法在北京话语系统里已消失了几年时间。

对于金正恩此次访华,外界说法不一。有人认为,金正恩“弃核”动机不纯,趁机向中美两边同时讨价还价,或者是顶不住美国压力,向中方寻求帮助。

也有观点称,北京担心美朝会谈抛开中方,因此迫使金正恩进京说明情况。

还有舆论认为,北京对中美贸易战难以招架,试图打出朝鲜牌缓解压力。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