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无拥抱 常委无轮见 金正恩访华规格低于乃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9日讯】朝鲜党魁金正恩日前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中朝官媒都在渲染这次北京招待的“大场面”。但与金正日此前访华获得所有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见相比,金正恩这次只见到了3名常委,另外也缺少了中朝高层会晤的标准动作“熊抱”。

北京时间28日清晨,中共新华社发出通报,指金正恩3月25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并与习近平会晤。其他参加活动的,包括政治局常委级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以及有“编外常委”之称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至于参与接待的其他中方人员,还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国务委员王毅等。

也就是说,金正恩这次只会晤了3名政治局常委,以及“同级”的王岐山,其余人员都是政治局委员或以下层级人员。其待遇和其父亲金正日当年访问时有不小差距。

金正日成为朝鲜党魁后,曾7次访问中国。其中第5次,即2010年5月3日至7日“非正式访问”中国期间,获得当时全部9名常委会见。

根据当年新华社通报,当时国家主席胡锦涛为金正日举行了欢迎宴会,胡锦涛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亦先后会晤金正日。而政治局常委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也分别陪同金正日参观或参加活动。

2011年5月20日至26日,金正日对中国进行第7次访问。这次他也获得9名常委中的8名会见或陪同活动,只有吴邦国因当时身处南非而未有与金正日见面。

此外,中共官方发布的金正恩访华照片,在与习近平握手或参观时,神情都比较严肃。此前,凡是中朝高层会面时都要做的例行动作——“熊抱”,这次却没有再上演。


图为2004年金正日访华时,与江泽民“熊抱”。 (CCTV/AFP/Getty Images)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