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吴小晖上海受审 反腐大刀还会砍向谁

【新唐人2018年03月29日讯】安邦前董事长吴小晖近年来高调收购大量海外房地产,致富手段匪夷所思。去年6月吴小晖被有关单位带走调查。3月28号,上海第一中级法院突然开庭审理,确定吴小晖涉及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总计高达750多亿人民币。

安邦前董事长吴小晖,被中共当局指控犯下集资诈骗罪、职务侵占罪一案。3月28号上午,上海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指控吴小晖涉案金额高达750多亿人民币。

根据起诉书内容,吴小晖挪用超募资金,用于对外投资、归还债务、个人挥霍等,实际骗取人民币652.48亿元。另外,他还采用不记账方式,侵占保费高达人民币100亿元。

开庭审理中,吴小晖一度否认犯罪,声称自己不懂法律,不知道已经构成犯罪。不过,最后他还是认罪请求从轻处罚,法院将择日宣判。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次检方的指控基本证实了之前财新网对安邦的调查结果。但是吴小晖当时的问题已经那么严重了,却还是敢气势汹汹的把财新告上法庭,可见特权背景对人性的侵蚀是多么可怕。”

吴小晖近年来高调收购大量海外房地产,伴随着丑闻和传闻,致富手段匪夷所思。

据了解,安邦于2004年在宁波成立,当时经营汽车保险。如今,资产价值迅速增长至超过3000亿美元。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长期以来,这些中共金融大鳄的发展模式,跟吴小晖的安邦集团都有共性。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其实他跟过去的宣判相比,应该这个罪名是非常重的,也可以想见,对吴小晖这个惩处也是非常严厉的,对于他背后涉及到的所有的官二代、富二代、红色权贵家属,都是一个很大的震慑,不光是说它是一个震慑的问题,它是直接在经济的角度上,等于是砍掉了他们一个钱袋子。”

吴小晖被提起公诉到开庭审理之间,在中共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安邦的历史、股东和公司负责人信息,部分离奇缺失。

邢天行:“这些信息的消失,恰恰它就是想把这一部分的内容给隐藏起来,就是不让大家知道。包含跟安邦有密切关系的背景,也就是说通过这一部分信息,可以追查到安邦究竟它背后的金主都是哪些人,也就是安邦它是一个多个权贵家族的白手套。”

有评论认为,中共开始所谓的反腐运动有三个转折点。第一就是查办周永康,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第二,查办徐才厚和郭伯雄,彻底触动军队特殊又顽固的利益集团。第三就是逮捕吴小晖。

郑浩昌:“就涉案金额来讲,吴小晖案可以说是十八后的头号大案。但这次官方为什么不像处理薄熙来那样,也给他把金额给缩一缩呢?这只能说明两点,一个,其他权贵与邓家靠山已经和吴小晖完全切割了,加上陈小鲁去世,官方处理吴小晖没有了顾忌。第二,当局需要在金融整顿中要抓一个典型,吴小晖这种有红色背景但背景底色又比较浅的金融大鳄正好符合,所以就毫不留情的杀鸡给猴看。”

评论指出,吴小晖的被抓,在中共的红二代、太子党群体里面,造成不小的冲击。

邢天行:“今天对吴小晖的这种严惩,其实可能也会作为今后在处理类似这样的所谓的金融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在处理这些方面,吴小晖这个安邦集团可能就会作为一个样板和范例,那么未来所有经济方面的这些,过去习近平难以掌控的这一部分,都通过这一个案例就可以看出来,基本上,已经是大局已定,就是在金融和经济这方面来讲呢,不可能再有谁敢兴风作浪了。”

中共当局为了堵住监管漏洞,3月12号宣布,将合并银行业和保险业的监管机构。通过吴小晖这个审判,外界都在看,未来这把反腐大刀还会砍向谁?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