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谜3副国级同掌外交:习让王毅杨洁篪互相牵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30日讯】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日前晋升国务委员,与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和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共事,出现三个副国级共掌外交的罕见局面。港媒称,习近平有意用王岐山担纲协管外交,让王毅和杨洁篪互相牵制。

香港《前哨》杂志4月号文章披露了中共外交改革的部分内幕。文章说,习近平借“改革”整肃外交系的背景是,该系统内部充斥权贵后代,贪腐走私层出不穷。

另外,外交系一大痼疾是派系林立,互不买账。大派系包括北外派(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二派(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语派(北京语言大学)、上外派(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派、国关派(国际关系学院)、北大派(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复旦派(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

其中,外语学校出身的派系,认为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的派系外语不熟练,不能胜任外交工作,而后者则认为前者没有受过外交专业训练,大都依仗给高层领导担任翻译的特殊关系获得晋升。这两大派互相瞧不起、互相拆台对抗,有时甚至需要惊动主管外交的高层领导人出面调停。

文章特别提到,王毅曾经举报杨洁篪博士学历造假,不务正业,玩忽职守。王毅自己也被人举报硕士、博士学历来路不正。

文章引述外交系统的消息说,习近平外交改革的目标是,由他自己主管外交大权,王岐山予以协助,杨洁篪和王毅则负责具体事务。

消息还说,王岐山替习近平控制外交系统,将列席政治局会议,必要时更可列席政治局常委会议,这凸显了他的特殊政治地位。

文章特意提到,由于杨洁篪和王毅关系不睦,二人互相牵制,无法建立自己的独立王国。这为三名副国级官员同时主管外交的特殊布局提供了某种注解。

在中共两会上,王毅如期顶替杨洁篪,晋升国务委员,并仍然兼任外交部长。而杨洁篪却失去了国务院的职务。

两会之后的公开报导显示,杨洁篪已在刚组建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出任办公室主任。由于杨本来就在改组前的中共中央外事领导小组担任办公室主任,这意味着他的职务没有任何变动。

杨洁篪有很深的江派背景,在中共十九大上罕见跻身政治局,被认为可能是派系平衡的结果。杨这次失去国务院实权,沦为习王的“高级办事员”、“传话人”角色,显示已有被边缘化倾向,不如王毅受高层信任。

不过,中共外交系统由江派掌控多年,同是外交出身的王毅,也并非习近平嫡系。虽然王毅已掌握外交实权,但与杨洁篪之间互相牵制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仍然存在。

杨洁篪虽然没有了实权,但依然是习王的“办事员”,并且身为政治局委员,其党内地位要比王毅高“半级”。国务委员虽然和政治局委员一样,都在中共体制中位列副国级,但王毅的党内职务只是中央委员。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