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赠西非3160万美元 官方为何不提

【新唐人2018年03月30日讯】3月中旬,中共给了西非3160万美元,作为兴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新总部大楼之用,但是这一消息,中共官方却只字未提,这是为什么呢?请看下面的分析报导。

据“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网站的报导,3月14号,中共驻尼日利亚暨西非经共体大使周平剑,与西非经共体委员会主席布鲁(Jean-Claude Brou),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西非经共体委员会总部,举行了签署赠款3160万美元的备忘录仪式,这笔款项将被用于兴建一座新的总部大楼。

报导说,西非经共体主席布鲁不仅感谢中共的赠款,而且感谢在大楼建成后,中共还负责3年的维护。

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撰文质疑中共赠款的动机,并引述法国《世界报》今年1月的报导说,由中共出资无偿援建的非洲联盟总部大楼,被发现存在严重的资讯泄露管道。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国际关系和非洲政治经济学教授泰勒(Ian Taylor)更直言,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共通过资助修建大楼,将影响各种决策过程。

北京《百姓》杂志前主编黄良天:“肯定是那样啊,不能够无缘无故给你建完,全部给你啊,它都有政治目的的,包括世界政党大会,不都来拿钱的吗?在国内创造一个万邦来朝的景象。”

威廉玛丽学院的AidData实验室去年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共对外援助的规模比人们认为的要大得多,而在截至2014年的14年间,中共的海外援助,至少有70%是给非洲的。

大陆独立时评作家田奇庄:“为了赢得西非的一些选票,非洲国家的一些选票,特别是减少西方国家对中国人权方面的批评,在批评表决的时候,让这些小国给中国投票,都是以中国纳税人的钱去拉拢这些国家,为中共政权挽回一些面子。”

报导还说,非洲一直是中共和台湾的外交角力场,在中共力打援助和经济牌之下,今天,台湾的非洲盟友只剩下布基纳法索和斯威士兰。

黄良天:“很明显,那些非洲的所谓朋友都是钱买来的,非洲那边需要钱,比较好收买,还有非洲处于一种比较动乱过程中,包括政党、政治制度都不是很成熟的,所以中共在那个地方比较有诱惑力,好骗,文化程度比较低嘛。”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它实际上是因为,它自己也知道,中共自己没有自信,它不是一个民选政府,它一直希望在国际舞台上得到所谓的认可之后,回去用这种所谓的认可去欺骗国内的百姓,所以它就愿意花大量的钱去做这些它认为很有面子的事情。”

不过,中共向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赠款3160万美元的消息,中共官方媒体却完全没有报导。而在中共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网站上也只有布鲁与周平剑会见、交换意见的报导,没有提到3160万美元赠款一事。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认为,中共没有报导赠款,不是因为非盟大楼遭中共窃密事件被曝光,而是担心引起中国百姓的反感。

李元华:“国内需要资助的贫困地区,上不了学,医疗没有保障,养老没有保障的,社会福利没有保障的等等等等,社会矛盾很多,那么它这个时候如果把用大笔的钱去资助非洲让中国百姓知道了,可能就是一片骂声,所以它为了掩盖这种丑行,它在国内就不报,它是偷偷的在做这些事情。”

田奇庄:“在我说就是挥霍,中国有一亿多农村老年人,一个月只给人家不到100块钱的养老金,可是你到国外一撒几十亿,几百亿,你叫人家怎么理解啊。”

据2016年初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中国约有1/3的财富被顶层的1%占有,底层的25%仅拥有1%的财富总量。而今年两会期间,中共财政部公布,至少有7.3亿的扶贫款被挪用。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