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长宁环卫工人罢工 街头堆满垃圾

【新唐人2018年03月31日讯】上海长宁区的环卫工人最近几天正在罢工。有网友爆料说,事件已经导致街头堆满垃圾,但中国大陆的媒体却没有任何一家对事件作出报导,而网络上的相关文字、图片和视频也遭到大量删除。

3月28号起,网名为“麋鹿麋鹿Kora”的上海女大学生在微博上连续发出上海长宁环卫工人罢工维权的消息引起关注。

28号,她先贴出了一则上海高洁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发布的调整清道作业时间的通知。其中显示,公司取消了环卫工人应有的早晚班津贴。

29号,她又发消息说,长宁环卫工人正在罢工维权,新闻却仍未报导,仙霞路的路边已经到处堆满垃圾。

她还引述网友评论说,几十个工人一年的早晚津贴,不是一笔小数目,他们所争取的是他们应有的权益,生活不易,背后代表的是几十个家庭。

30号,她再次发文说,长宁环卫工人已经维权了四天,他们的辛劳没有人看到,仅有的一点权益也被剥削。她鼓起勇气在网上公开事件,希望能帮助环卫工人维权成功。

网上流传的图片和视频也显示,大批穿制服的环卫工人,聚集在长宁区的市容管理局外,似乎在等待解决问题。

另一名为stickyourself的网友也发帖子呼吁为长宁区的环卫工人讨公道,说他们每月每人被克扣560元工资,还取消了每天6元的饭贴。

目前,网友“麋鹿”微博上的相关帖子已经被删除,微博因此还被扣了信用积分。有网友担心她的账号可能之后会遭到删除或者封锁。

30号上午,新唐人记者就长宁环卫工人罢工维权事件,致电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

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工作人员:“不清楚,我们不知道,因为它区里的没有报过来,你要问具体的、问我们主管部门,我不能提供你,因为我不认识你,所以,我不能任何信息提供你。”

记者又致电上海高洁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联系人,她也表示不知情。

上海高洁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我这个是私人电话,你要去问你去有关部门,我这个东西我是不知道。”

但是,上海“立丰食品”芙蓉店的店员向记者证实了环卫工人维权的情况。

“立丰食品”芙蓉店店员:“好像有3、4天了,有2、30个人吧,今天他们好像还是聚在一块地方,为什么?降工资了,基本就这个原因,垃圾都堆在门口,我们这里也有,就我们对面。”

“立丰食品”芙蓉店的店员说,这几天附近的玉屏南路、芙蓉江路、仙霞路,虹古路等垃圾到处都是,不过今天城管把环境清扫干净了。

根据网友的爆料,这次扣钱的公司有3家,扫地的工人平均扣工资500左右。

上海市民邱女士:“他们这些环卫工人都不是正式的工人,真正的工人是属于事业编制,收入比一般的工人要高很多,所有扫街的都是雇佣的临时工,他们的工资就1千多一点,什么福利都没有的,在上海,要住房要吃饭是没有办法在上海生活的,那些人很艰难很艰难。”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上海共有环卫从业人员56247名,其中一线环卫职工53137名。2016年,非沪籍的农民工占到42%以上。

纽约“中国劳工观察”执行主任李强;“这个环卫工人出现这种抗争不是说在上海,以前在广东也出现过,环卫工人很大部分都是外地的农民工,或者是下岗失业人员到环卫,还有,他们真的有罢工,中国的媒体对这种负面新闻的报导是非常少的,我们现在也看不到这个消息,他们的声音可能没有办法通过有效的渠道来表现。”

上海市民邱女士表示,中共从来不关心老百姓,所以现在任何一级的政府部门都不会主动去管事,这个社会已经烂到根。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