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宴不见栗战书汪洋?分析:北京对金正恩留一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1日讯】日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访问中国,北京当局举办豪华国宴招待金正恩一行。但在国宴中,中共两名常委、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与政协主席汪洋都没有出席。这引起了舆论的关注。有分析认为,中共看似对金正恩高规格接待,实际上留了一手,这对共产兄弟之间仍然互不信任,貌合神离。

中共官媒央视3月28日报导,习近平会见金正恩,并举办豪华宴会款待。中方参与的人员包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及5位中共政治局委员和一位国务委员。

但外界发现,参与宴会的人员中,不包括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和政协主席汪洋。而在过去中共会见朝鲜领导人时,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多数都会出席。此次栗、汪两人一反常态缺席,引发舆论关注。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新闻网分析说,栗战书与汪洋之所以没有出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共坚持外交对等原则。此次随访的朝鲜高官,仅有崔龙海是其党内政治局常委,而其他成员均为政治局委员,其职务不能与栗战书与汪洋等人相比,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必要出面迎接。

但也有分析认为,此次金正恩访问中国,未能会见包括栗战书与汪洋在内的其他政治局常委,显示中朝关系紧张局势并没有真正缓解,北京当局看似对金正恩高规格接待,实际上这对共产兄弟之间仍然互不信任,貌合神离。

金正恩访华之前,中朝关系呈冰封状态。由于朝鲜频频试射弹导及核武研发,北京去年起表面加入了对朝鲜的制裁行动,朝鲜对北京的怨恨几乎达到顶点。

2017年9月,习近平主持G20峰会前,朝鲜连发多枚中程弹道导弹,并在峰会开幕当日,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同年底,朝鲜官方开始宣传中国是“千年宿敌”。而习近平也曾经毫不掩饰的表达对金正恩的讨厌。

此前英国独立报引述前美国驻华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的话披露,习近平非常“痛恨”朝鲜半岛出现的不稳定局势。他从习口中听到“最贬损的词汇”,即是当习形容金正恩时,说他就是不喜欢这个家伙,但中方为了追求稳定局势,不得不容忍金正恩。

此次金正恩访华双方高层见面时,也没有了以往欢迎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访华时的拥抱。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传金正恩访华内幕:宋涛当人质 金与正守家
相关链接: 习晤金正恩罕见一幕 英媒:像训斥犯错小孩
相关链接: “千年宿敌”尴尬握手 传习近平如此贬损金正恩
相关链接: 金正恩访华急寻生路?通灵师预言他遭“生死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