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对谈施南生 大方忆当年:台上爱到台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1日讯】暌违银幕廿余载,再次出现在舞台上,爽朗的笑声和一条马尾,让63岁林青霞看起来像少女般,充满青春活力和阳光气息。

出席讲座,分享那些年拍戏的真实感受,林青霞表现得率性坦诚,不乏睿智。提起当年“二秦二林”年代的那些文艺爱情片,她更大方直言“从台上爱到台下”,引发观众共鸣掌声。演讲结束后,对台下粉丝的要求,林青霞更是有求必应,不仅答应一名粉丝签名,更亲切拥抱激动冲上台的粉丝,亲民形象令现场气氛热烈高涨。

作为第4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焦点影人,林青霞昨(31)日出席“云外笑红尘——林青霞”讲座,与导演好友施南生真情对谈,引发台下阵阵笑声,连现场90后粉丝都大呼“我爱你”。

“从台上爱到台下” 坦承当年真爱一个人

1972年17岁的林青霞高中毕业后,在台北西门町被星探发现,自此进入演艺圈。直到1994年下嫁香港商人邢李㷧,林青霞从影22年,拍摄上百部影片;仅1972至1979年这7年间,就拍摄55部影片,平均每年拍摄8部戏,其中一年更拍摄12部。

为此,林青霞形容道:“我7年大概都没有好好在床上睡过觉……拍戏22年都好像在打仗。”她说,去到片场男女主角要抢床位睡觉,化妆会睡,连站着都能睡着。

从阳明山别墅拍到咖啡厅,台湾的场景都拍遍了,也因当时民风保守以及“电检”制度,令早期的55部影片全部是文艺爱情片,也因此造就了电影界的“二秦二林”时代。

施南生打趣说,“7年2000多天,每天你们四个人就两眼瞪两眼,你怎么演呢?……多少个方式讲‘我爱你’呢?每天都讲‘我爱你’,今天这个‘我爱你’跟明天那个‘我爱你’有什么分别呢?”

林青霞说:“爱人就是一个嘛!真心嘛!”

施南生说:“每天都真心‘我爱你’啰!”

林青霞又答:“‘我爱你’,‘我爱你’,变做由台上爱到台下啦!”引发全场共鸣掌声笑声。

台港电影大不同 拍戏不知道在做什么

林青霞拍摄过所有香港新浪潮电影导演的戏,包括徐克、严浩、许鞍华、尔冬升、许鞍华等。提到台湾电影和香港电影不一样之处。她直言:“香港电影跟台湾电影很不同的地方是,香港电影没有爸爸妈妈的角色,台湾每一部戏都有爸爸妈妈,会反对你谈恋爱,出来干涉。”此外,香港电影节奏比较快。

施南生打趣问道:“演戏的时候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林青霞笑言,自己拍摄过百部戏,只有两个导演没剧本,一个是刘家昌,一个是王家卫。“刘家昌拍戏每天现场只给一张纸要我看。拍摄王家卫,我这个人喜欢做功课,喜欢了解我演的是什么,我就拼命的要剧本,怎么要也要不来,后来王家卫给了我一个剧本,他说‘但是我不会照上面的拍’。”

她坦言,“拍摄《东邪西毒》还算了解一点,而《重庆森林》我真的不知道我在演什么。”引发现场观众大笑。

最爱《东方不败》 人生因此而改变

在过百部影片中,林青霞直言,最爱程小东导演、徐克监制的《笑傲江湖东方不败》,其次是王家卫导演的《东邪西毒》。施南生透露,因为《东方不败》,林青霞在韩国还获称“东方女神”。

恰恰当年在荒漠中拍摄《东方不败》,令林青霞眼睛受伤,回到香港后,一个人很寂寞很孤独。她坦言,“因为我一个人在香港拍戏,这几年都是我一个人,亲人、家人都不在香港……那个时候我很想有个家,很想有个港口,安定下来。我自己心里在想,40岁的时候,我一定要给人生一个大转变,我一定不要再拍电影了。那个时候,我就碰到了很好的港口。”

从未经雕琢的素人到塑造无数经典银幕形象,亦古亦今、亦男亦女的百变巨星……从家中只字未见,到出版两部自传式散文集,林青霞为梦想写下传奇。

──转自《大纪元》(记者王文君香港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