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利用谁?美媒辣评:奇异的中朝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2日讯】3月26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乘专列秘密抵达北京,27日离开北京返回朝鲜后,中、朝官方媒体才于28日对外发表公告,正式通报了金的这次访问行程。对于金正恩这次的突击式访问,引发了国际舆论的各种分析与议论。

《美国之音》4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讨论中共建政以来与朝鲜政权之间的“奇异”关系,指中共与金价父子既相互利用又相互敌视。

文章首先回顾了中共建政之初立足未稳之际,就被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串通苏共首脑斯大林,用诡计把中共拖入惨烈的朝鲜战争的历史。

1950年,朝鲜串通苏联后悍然发动了对韩国的侵略战争,同时斯大林以苏联空军会为中国军队提供空中掩护的许诺,怂恿当时的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出兵参战,为朝鲜政权“火中取栗”。结果,等中共派遣几十万中国军人以所谓“志愿军”的名义出兵朝鲜后,苏联却食言而肥,拒绝给中共军队提供空中掩护,导致没有空中掩护的中方军队成为联合国军空中打击的“活靶子”,连毛最看重的长子毛岸英也因擅自生火做蛋炒饭而被联合国军的飞机发现炸死。

在朝鲜战争中,中国军人死伤极其惨重,但金日成政权并没有因此就对中共感激涕零,反而在战争结束后,立即以残酷的手段清洗平壤政权内的“亲华派”。时至今日,中共政权对这段历史依然难以启齿,只能“哑巴吃黄连”自吞苦果。

文章引述观察家们普遍的观点指出:朝鲜金家王朝政权将近70年来,“既利用中共政权、又仇视和提防中共政权的心态和政策是始终一贯的”,包括金正恩接掌平壤大权后,也很快就清除了“他心目中的亲华派高官”,首当其冲的就是他的姑父张成泽。金正恩当局定性张某是“千古逆贼、卖国贼”,而判决书指责张向外国出卖国家利益时所提到的“外国”,指的就是中国。张成泽2013年12月被逮捕后不久,迅速被判处了死刑并立即执行。

现在,正当北京当局因朝鲜核武问题而对金正恩当局很恼火之际,金正恩突然以极其隐秘的方式造访北京,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各种分析和解读。

《华盛顿邮报》在相关报导中表示,这次突然而来的中朝峰会,让美国政府官员“深感意外”,他们讨论了这其中隐含的政治讯号——“为什么金正恩这次要到北京去,他从中国那里能得到什么?” 最终,美国政府决定宣称,那是国际社会对朝鲜采取“压力最大化”行动而得到的一个“积极结果”。

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这是北京想要提醒各国注意“它依然对北朝鲜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解决问题的所有途径都必须经过北京”。

该文怀疑金正恩规规矩矩朝拜了习近平后,北京当局或许会放松一些对朝鲜的压力。文章提醒国际社会,“或许需要对即将到来的美朝会谈保持一些怀疑态度。”

对于金正恩这次突如其来的访华,中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不少嘲讽、调侃的评论,但这些评论基本都很快就被中共网管删除。不过,仍然有一些中国网民翻墙到海外中文网站的相关报导下发表自己的议论。

有中国网友讽刺称,“宇宙大元帅(指金正恩)到中国指导工作来了。”还有网友议论道:“虽然怎么看怎么假,毕竟两个恐怖主义组织抱团了。”有网友评论道:“前几天中共报纸还在跟北朝鲜出现骂战,今天又高度赞赏两国关系,还要继续发展。共产党没有道义,没有信义,没有情义,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行事作风与街头混混无异。”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分析说:“中共一直对民众洗脑,称朝鲜是反美战略缓冲地带,意思是中共是利用了朝鲜来对抗美国,但站在朝鲜当局的角度去看,则是中共被朝鲜利用,成为不断给金家政权供吃供喝,还得看金家父子脸色的傻冒。”

他表示,中共其实也很明白自己的尴尬处境,此前同时得罪美韩朝等敌对双方,就是典型例子。但出于对朝鲜崩溃可能会引发中共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倒台的恐惧,中共不得不一边被金家父子骂作‘千年宿敌’,一边还得继续喂养这只白眼狼,这正是中共最难以启齿的地方。”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