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民主党和墨西哥 川普欲启动“核选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2日讯】周日(4月1日),川普总统表示,他不再推动与民主党就“达卡”(DACA)问题达成协议,而决定利用“核选项”直接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同时,他警告墨西哥政府,如放纵非法移民涌入美国,将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作为代价。

周日清晨,川普发推文表示,他将启用有效的方式来解决移民问题。

“边境巡逻人员无法在边境地区妥善完成工作——因为有像 ‘抓着就放’(catch and release)这种自由派(民主党)的荒唐法律。越来越危险。‘移民列车’就要来了。现在,共和党必须启动‘核选项’(Nuclear Option)以通过严格的律法。不会再有‘达卡’协议!”

接着,川普在另一篇推文中指出,对于阻止大量非法移民过境墨西哥再进入美国,墨西哥几乎没做什么工作。“他们嘲笑我们愚蠢的移民法。他们必须停止大量的毒品和人员流入,否则我会叫停他们的摇钱树——《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亟需边境墙!”

据BuzzFeed网站周五报导,上周,有人组织大批移民未经授权进入墨西哥境内。这些人有80%来自宏都拉斯,而墨西哥官员并未试图阻止他们。组织者想给这些人提供进入美国的安全方式。

美国全国边境巡逻委员会(NBPC)工会主席加德(Brandon Judd)周日接受《福克斯与朋友们》(Fox & Friends)节目采访时表示,非法移民正在利用‘抓着就放’的法律捞取好处,在被释放期间一边等待法庭听证,一边可以继续非法居留美国。

达卡,即“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计划,是奥巴马政府2012年签署的特赦令。该计划规定,16岁前首次进入美国且在美国居住5年以上的31岁以下非法移民,获允在美停留及工作两年,暂免遣返。据估计,达卡的适用对象约有80万人,大多为拉美裔,媒体称之为“追梦者”(dreamer),他们基本已在美国成家立业或顺利就学。

“达卡”3月5日已到期,而国会两党仍未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同时,因为加州等“庇护州”以‘抓着就放’的本州立法来对抗联邦法律,使得非法移民问题更加棘手。

川普想动用的“核选项”是一项议事程序,允许参议院推翻须60票才可通过议案的规定、而以51票简单多数通过相代替。这项规定可以在必要时用来阻止参议院少数党利用〝阻挠议事〞来阻止重要议案通过。

2013年,民主党启用该程序对抗共和党的反对,成功任命了一名由时任总统奥巴马提名的联邦法官。

2017年4月,同样利用“核选项”,参议院共和党通过了川普总统的提名、顺利任命戈萨奇(Neil Gorsuch)为最高法院大法官。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