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成VPN末日? 专家:还有软件可翻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2日讯】4月1日开始,中共对所有未经授权和核准的VPN展开封锁,中国微博哀鸿遍野,大量网民崩溃,痛陈自己突然断线无法上网。不过,有专家表示,动态网公司开发的“自由门”和“无界浏览”等免费翻墙软体,不会受到这波审查的干扰,依然能稳定翻墙。

中共整顿VPN的工作3月31日结束,从4月1日开始,大陆网民纷纷发现自己原本使用的VPN无法上网,微博出现大量网民崩溃哀嚎。

有网民说,想挂着VPN听听国外音乐也不行;另有网友则因无法上网抢购偶像限量商品;还有学子透露,根本不能上网查文献资料,也就无法写论文了。

中共工信部于去年1月发布通知,指出到今年3月31日为止,会全面清理无证经营、超出范围经营的VPN。同时,工信部推出官方VPN。

去年夏天,中国大部分的商业VPN服务已经被关闭。苹果公司去年也应中共要求,下架了中国区应用商店里的674款VPN应用。一些跨国公司内部定制的VPN也受到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今年1月17号引述5家国际性企业和组织说,它们使用的VPN被屏蔽,干扰到运营以及和总部联络。

香港经济日报也报导称,一些驻华外资企业也受到封杀VPN的影响,有公司为此改用了高成本的漫游SIM卡访问全球网路。而法国、葡萄牙等驻华使馆的VPN服务也中断。

《德国之声》引述批评人士认为,中共封杀VPN的举措,不仅让企业与个人少了那些使用较为便宜的VPN服务的选项,而且还会造成网民更加容易受到政府的监控。

对于当局一边严控网路,一边推销官方VPN的做法,网际网路自由观察人士野渡:“官方提供的VPN完全可能有那个数字监控,过滤等等成分。达到那个严控的目的。这应该才是最关键的。”

不过,除了VPN外,目前大陆网友常用的翻墙软体还有动态网公司开发的“自由门”和“无界浏览”。遭中共工信部点名的“自由门”等免费翻墙软体,不会受到这波审查的干扰,依然能稳定翻墙。

就在中共封杀VPN之际,去年1月29日,“自由门”发布了安卓版3.2,可以在安卓Android2.3.3或以上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上使用。

网路自由观察人士野渡:“‘自由门’和‘无界浏览’这两个,现在它们的最新版本使用还是正常的。我觉得还是不错的,因为大部分时间使用都是正常的,不用像其他VPN那样要购买啊,交费啊等等。”

动态网公司总裁比尔•夏:“因为我们是根据中共网路封锁的特点不断的去开发新的技术。这个是跟其他的技术都非常不一样。所以像‘无界浏览’和‘自由门’的话,我们就能够在其他软体被大量封锁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能够不断的推出新的版本,很多地方都是可以使用。”

据悉,近年来,“自由门”和“无界浏览”已帮助中国、伊朗、越南、叙利亚等国民众,翻越本国的网际网路审查。2011年,美国国会参议院报告指出,“自由门”和“无界浏览”是目前最有效的翻墙软体。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禁闻】VPN大限到 陆网民:自由门能破封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