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天津女富商涉孙政才案的背后

大陆媒体财新网在3月31日上传不久又撤下的一篇文章,让外界再度聚焦卷入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案而失联半年的天津女富商、泰鸿系创办人段伟红

财新网先登后撤的这篇文章,具体而言是最新一期《财新周刊》封面报导《段伟红折翼》的内容介绍,亮出的重点是,段伟红是孙政才“特定关系人”,染指重庆数百亿专案。消息人士还告诉财新记者,段伟红因涉孙政才案,在自家酒店开幕盛典当天或前夕被带走调查。

网上信息显示,段伟红可能被调查的消息不胫而走的时间,正是去年9月份段伟红缺席了旗下宝格丽酒店开幕的重要时刻。

今年2月,也就是段伟红失联半年之际,已有大陆财经自媒体发文披露,奢华酒店宝格丽入驻的启皓中心,紧邻北京使馆区的亮马河畔,是权贵、富人和影视明星流连的北京城新地标。启皓中心的女主人是段伟红。

公开资料,段伟红创办及主持的泰鸿系,成立于1996年6月,约2002年前后,段伟红将泰鸿集团总部从天津迁到北京。而该集团官网高调宣扬的两个项目,分别为华都城市综合体(即启皓中心)和北京航空城。

据泰鸿官网介绍,泰鸿集团把航空城这一全新概念引入中国,北京航空城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开发最成功的航空城之一。早期的宣传还出现过“在中国开创了和机场当局与地方政府合作航空城的先河”。

另据工商登记、百度百科等公开资料,北京航空城,是首都机场和顺义政府推动、计划投资千亿的巨型专案,2004年起,泰鸿集团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和北京顺义区政府合作。这个合作自然是之前早就谈妥的,敲定者即机场所在顺义区的时任主官孙政才。如今年2月7日《纽约时报》报导也曾引述消息指称是孙政才。

其实2004年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重要时空背景,即北京2001年7月申奥落定成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后,为举办奥运,建设先行,2002年至2006年被指因此衍生惊人的工程量,尤其给土地开发商、建商等及其配套企业带来了可观财富。如段伟红2004年取得的北京机场附近的土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是炙手可热的黄金地。

可以这么说,孙政才当时能在用地上做主,也不能完全摆不平一众虎视眈眈的国企,即便是他后来当上了北京市委秘书长。

而从这些年来的坊间盛议,以及北京“首虎”吕锡文落马后据称为求“立功”的举报,皆指向了时任北京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藉京城土地、藉举办奥运贪腐惊人。在奥运腐败方面,这些年广为流传的具体数字是,刘淇任北京奥运会筹备小组组长两年期间,考察与交际开支达21亿6千万元,仅刘淇个人的招待费就高达2亿多。

回顾2008年北京奥运,既为中共官商带来腐败勾结,也带来官场激斗。腐败的刘淇,得以接替贾庆林、继续高升,被指是江泽民干政的结果,刘淇也仗势在北京奥运开幕前,成功地把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王岐山赶出北京,让自己成为镁光灯焦点。

如今天津隐密女富商段伟红早年包括航空城等京城土地问题被翻出,是否为刘淇涉奥运腐败的一个破口,值得关注。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