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川普获强大民意支持 对中共态度只会更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3日讯】民调显示,随着对中共接连发布贸易惩罚措施,川普政府的支持度大增。台媒分析,这显示川普的经济表现受到美国国民肯定,川普对中共的态度会更强硬。

4月2日,台湾《信传媒》发表评论文章“摊牌时刻到了…川普发动贸易战是美国对中政策分水岭”。

文章说,今年1月,当川普开始发动贸易防卫措施时,根据Quinnipiac(美国奎尼匹克大学)民调,川普政府的经济表现受到美国近2/3的国民肯定。

而近日,川普又对中共连续发布强硬政策,就连一向敌视川普的CNN发布的民调结果,也显示川普支持率回升至四成二,达到其上任后最高。这显示川普对经济的强硬态度有相当市场支持。

文章说,在这种背景下,随着美国期中选举的到来,川普对中共的态度没有最硬,只有更硬。即便美中贸易战可能因谈判而暂时止歇,但川普的强硬路线应会持续。北京不可能用过去一次性对美大采购的方式就解决问题,因为美国目前关切的是结构性转变。

文章说,以往不管美中关系多紧张,美国对中共不会轻易诉诸贸易制裁手段,是相信中共未来会走向开放与透明的市场体制,最终能让美国获利。

但是,如今美中开启贸易战,显示这个说法在美国的说服力大幅下降,美国对于缺乏对等互惠的自由贸易已失去兴趣。而维系美中关系最后防线的经贸领域都出现重大争议,说明两者走向更大冲突已成必然。

从去年8月,川普政府就启动并推动对中共的301调查,预示美中经贸进入高争议期。去年12月,川普公布新国安战略,不仅称中共是战略竞争对手,更直指中共对美国“经济侵略”,声言要对美中不公平贸易采取行动。随后,国安体制大换血,史上最强硬团队就位,更预示了川普对外贸易政策的强硬态势。

文章总结川普发动贸易战的具体目标,包括阻止中共偷窃美国商业与高科技机密,以及渗透美国国防产业,还有藉降低中国比重发展内需,振兴美国制造业等。

而川普以做生意方式处理国际谈判,让外界一度怀疑其发动美中贸易战的真实性。但文章认为,许多看似与美中贸易战无关的贸易措施,实际上都有其特殊意义。

文章举例说,美国推出的有些贸易制裁品目非美中贸易逆差的大宗,但这些品项的选取似乎是在配合美国的国际贸易谈判议程。例如,对洗衣机与钢铁开征关税,就使韩国同意重启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再谈判;加拿大与墨西哥为取得进入钢铝关税豁免名单,同意展开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再谈判。

而有的品项被列入,也是在释放讯息,要一些国家的相关制造业搬离中国,甚至是移向美国。

另外,川普3月1日提前宣布对钢铁和铝材征收高关税。这不仅是针对中共,也影响了全球向美国输送钢铝的国家,其中包括欧盟、韩国、澳大利亚等。随后,这些国家争相向美国提出关税豁免,而美方提出的豁免条件之一,就是配合川普政府对中共采取贸易惩罚措施。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