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震升任喉舌总编 传涉南周事件遭胡春华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3日讯】4月3日,中宣部副部长庹震升任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总编辑,再成舆论关注话题。传闻庹震的后台是退休不久的中共前常委刘云山,当年因卷入“南周”事件,庹震遭到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胡春华调查。

大陆官方4日公布重要人事,决定人民日报总编辑李宝善出任人民日报社社长,中宣部副部长庹震出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

这是庹震在中共十九大上以“新闻发言人”身份亮相后,再以新的身份出现。提起庹震,令舆论想起2013年元旦的一起丑闻——“南周事件”。

在2013年元旦期间,当时刚上台不久的习近平提出“宪法梦”,敢言报章《南方周末》发表新年献词〈中国梦,宪政梦〉作为呼应。

但是被时任广东宣传部长庹震亲自操刀删改的面目全非,题目也由《中国梦,宪政梦》改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

讽刺的是,由庹震亲自操刀修改《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把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大禹治水的故事延迟了2000年,还把常用汉语成语“众志成城”错写成“众志成诚”。

有关编辑拒绝签版,庹震违反编辑流程,亲自签发将错误频出的文字强加到报纸头版,引起媒体人极度愤怒和集体抗议。

此后,《南方周末》乃至整个南方报业集团的领导层换人,庹震被指是幕后黑手。庹震的背后正是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刘云山。

港媒把《南方周末》事件称为2013年第一起重大政治丑闻,庹震之名也因此震动天下。

路透社曾引述接近中共广东省委的人士透露,当时胡春华亲自介入调查南周事件,并提供了解决方案。

消息还说,《南方周末》的采编人员最后重返工作岗位,当时的周报按原版出版。根据这一方案,报社员工结束罢工,恢复正常工作,不搞秋后算账。

接近《南方周末》的两个消息渠道都说,记者们把这个看作是《南方周末》新闻工作者的胜利。

据当时京城传闻,时任中宣部部长的刘云山对报业中的南方系早有不满,在他眼中,南方系屡屡与中央和各地党委政府唱对台戏。

而且南方系近年来频繁北上西进,其记者编辑也愈来愈多在各地主掌媒体,经常南北呼应、东西配合地制造话题和轰动效应,俨然有与宣传系统分庭抗礼之势。

对此,刘云山早有调整广东宣传口负责人的意思,但顾忌到时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林雄是温家宝的前秘书,且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媒体多网开一面,刘一直不好动手。

2012年,林雄被边缘化后,刘云山便派亲信庹震南下广东主掌传媒。

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庹震从1982年加入《经济日报》,先后担任总编室编辑、记者部主任、总编辑等职务;2011年转任新华社副社长;2012年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并于2015年7月担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中共十九大新闻发布会上,庹震为新闻发言人。但是随着习近平对宣传系的深度清洗,此次升任喉舌总编的庹震,未来能否遭到清洗,值得关注。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