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朝鲜不如东朝鲜?朝鲜搜索引擎谷歌占压倒性第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4日讯】爱尔兰一家网络流量监测服务机构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谷歌搜索引擎在整个朝鲜互联网的搜索市场所占份额高达92.44%。不过,在朝鲜能够使用互联网的却不是普通民众,而是朝鲜政权高层的特殊人群。

爱尔兰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 StatCounter 日前发布的报告中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谷歌目前是朝鲜最流行的互联网搜索引擎。

据StatCounter 的报告:从 2017 年 3 月至 2018 年 3 月,谷歌在朝鲜网络搜索市场的份额达到 92.44% ;中国搜索引擎百度排名第2,市场份额为 2.2% ;微软搜索引擎必应(Bing)排名第3,市场份额为 1.7% ;俄罗斯搜索引擎 Yandex Ru在朝鲜网络搜索市场排名第4,市场份额为 1.61% 。

消息传出后,有中国网民调侃称:“在中国大陆还没有办法正常使用谷歌搜索引擎呢。看来‘西朝鲜’(指中国大陆)的信息自由度还不如‘东朝鲜’(指朝鲜)呢。”

不过,《韩联社》在相关报导中引述专家指出:虽然数据上看,谷歌几乎垄断了朝鲜网络搜索市场,但是在朝鲜能够在互联网上使用谷歌等搜索引擎的却不是普通的民众,而主要是统治朝鲜的金正恩家族及其亲信,以及负责朝鲜内政和国际事务的高阶公职人员。

据公开的资讯,在朝鲜普通民众要买电脑,必须要先向政府有关机构提出申请,经过审批以后才有资格购买使用电脑。而且朝鲜民众能够使用的网络也只有由朝鲜政府严格控制的一个被称为所谓“光明网”的局域网。这个局域网 2000 年开通,仅包括一个搜索引擎、电子邮箱、新闻页面和一个浏览器。

对于使用计算机上网的大多数朝鲜人的来说,他们很可能以为他们正在使用的那个局域网就是整个网络世界。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