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御用粉红碗香港拍卖 神秘人士出1.9亿天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4日讯】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日前拍出一件稀世珍品,清康熙皇帝御用的粉红珐琅彩花卉纹碗,被神秘人士以304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9亿)的天价买下。

据港媒报导,4月3日,清代传世文物——康熙粉红珐琅彩碗,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Sotheby)成功拍出。据拍卖行人员介绍,这只碗在竞拍5分钟之内,就被一个匿名神秘人士用电话拍走了。

这只康熙粉红珐琅彩碗,底部印有“康熙御制”字样,碗体施以半透明状的白釉,外壁以罕见的粉色作为底色。粉色之上以五瓣梅花样式为框,内部绘制有姿态各异的花卉。整只碗色彩丰富饱满,笔触细腻生动,是一件不可多得的佳品。

苏富比中国艺术品主席Nicolas Chow:“这些珐琅彩碗有不同底色的,其中最好的、最受追捧的是(这种)粉红色的,因为它的光彩四溢,十分美丽。”

据专家估计,这些珐琅彩碗很可能是在清代宫中传教士的帮助下,由一个小型工匠团队在北京故宫内烧制完成的。现在存世的只有三只,台湾故宫博物院收藏了其中一只,但色调和布局与这只粉红彩碗不同。

有趣的是,18世纪中期,欧洲进入了洛可可时期。当时在欧洲王室流行一种很好看的“蓬巴杜粉色”,很可能就源自这些从中国运来的瓷器。

据悉,这只康熙粉红彩碗曾被众多收藏家收藏,其中包括著名收藏家亨利奈特,日本东京出光美术馆也曾收藏过该碗,此次,该碗以3040万美元的天价被神秘人士拍下。2017年,中国一只宋朝瓷碗以377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亿)的高价拍出,是目前,中国瓷碗拍卖的最高记录。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