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政华明升暗降 一项重要职务被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4日讯】4月4日,中共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发布通告称,傅政华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被免去。两会上出任中共司法部部长的傅政华,被指是“明升暗降”。同时,司法部出现了“双首长”搭配:部长傅政华,党组书记袁曙宏,傅在司法部也沦为二把手。

中共两会期间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前中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出任中共司法部长。消息称,习近平的亲信、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接替傅政华担任常务副部长。

公安系统出身的傅政华出任中共司法部部长,被指是“明升暗降”。有分析指,中共的党员干部,不是由司法部管,而是由新成立的监察委管。傅政华的实际权力已大大降低。

两会结束后的3月21日,中共公布的党政机构改革方案中,司法部与国务院法制办整合。同为中央委员的司法部长傅政华及党组书记袁曙宏,形成“双首长”搭配。袁曙宏原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

按中共官场惯例,党组书记袁曙宏被认为是司法部一把手,傅政华则沦为了司法部二把手。

现年63岁的傅政华背景相当复杂,被指是江泽民派系成员、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亲信,但有消息称,周永康孤注一掷、策划暗杀习近平时,傅政华不敢卷入,于是向习近平泄密自保,成为较早“反水”背叛江、周的官员。因此才有了官至正部的机会。

2013年8月,傅政华升公安部副部长,2015年1月,兼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员。去年5月又从公安部副部长升为正部级的常务副部长。

傅政华是“709维权律师大抓捕”的主导官员。傅政华因违反人权,去年9月被全球23个非政府组织列入黑名单。他们呼吁美国依《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对15国的“人权恶棍”进行制裁,包括拒发签证、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至去年底,傅的下属、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陶晶被制裁。

自由亚洲电台曾刊文说,傅政华对那些直接遭受中共政治迫害的维权人士和法轮功信众来说,他是一个“狠角色”,是中共镇压机器中的一条恶犬,完全是靠做政治迫害的打手起家。

傅政华还曾因长期主导迫害法轮功学员,并担任过专门迫害法轮功而成立的中央“610”办公室头目。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多次发布通告追查。

有分析指,傅政华此番被从公安部调出,担任司法部长,或许有两个考量,一是意在安抚,对其当年倒戈周永康给予奖励;二是避免其在公安系统兴风作浪。

但也有分析认为,傅政华心狠手辣,背负累累血债,随着中共党政机构改革中610寿终正寝,傅政华料难得善终。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