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紧急调研北京高校 防“翻白眼”等事件发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4日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3日用一整天时间,先后到北京工业大学等3所高校调研。有分析认为,蔡奇紧急调研北京高校,值得关注。不排除是为了防止之前的几起高校事件发酵。不久前,北大高校曾接连发生集体“翻白眼”及院长请辞等事件。

中共党媒4月4日报导,北京市委书记蔡奇3日用一整天时间走进北京3所市属高校,进行观摩特色课程、参与主题研讨,与师生深入交流,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三所高校包括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

分析认为,蔡奇紧急调研北京三所高校,或是为了防止之前的几起高校事件发酵。之前的北大集体翻白眼及院长请辞,一度引发舆论关注。

中共两会上,一名女记者“翻白眼”事件成为热点新闻后,一张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和朋友们集体翻白眼的照片在网络热传。

网友贾一群称,古有道路以目,今有白眼抗争。当时翻白眼的表情,还被大陆媒体挪移到常见App的图标上,图标上也出现集体翻白眼的表情。

翻白眼事件还未平息之际,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沉简又在网络发表“挺直脊梁拒做犬儒”的文章。

文章呼吁“承载着北大人的傲骨,公民的尊严”,“我们即使做不到振臂一呼,以笔为旗与懦弱卑微做不妥协的抗争,也至少做到不出卖人的起码尊严和思想独立”。

这篇文章引发网络炸锅效应。不少网民大赞“又见知识人的骨气!”可也有网民直言,中国的现实情况是:“挺直腰杆,不易!拒做犬儒,艰难!”

随后,李沉简等三名元培学院的正、副院长集体辞职,学院的微信公众号被要求关闭,学生被要求删除已转发的文章。相关教授此后又否认了辞职事件。

而上述事件均被认为是中国知识份子对中共的不满,所发出的愤怒声音。通过网络表达他们已经不再接受共产党的思想,不接受共产主义这一套,尤其是不接受共产党的专制制度。

而中国知识份子潜移默化的变化,起重大作用的是网络,此外,不少人去海外留学,去外国参观,外国生活,所带回来的一些新的生活,新的思想,也影响着年轻的知识份子。

而上述集体辞职的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沉简与元培学院院长鄂维南、通识副院长张旭东三人均是海外归国后出任北大高层。

作为北京市委书记的蔡奇,紧急调研北京三所高校,被认为是在为此前北大集体翻白眼及院长请辞灭火一说,似乎也并非空穴来风。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