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中共不公贸易 苹果供应链松口气

【新唐人2018年04月05日讯】美国针对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公布了301条款的制裁清单。而在这次清单中,并没有列入台湾代工的供应链产品,像是笔电以及手机,这也让不少台厂松了一口气,机械业工会受访时还说,短期可能会有转单利多。

美国总统川普:“特别是针对中国,我们要实施301制裁清单。”

为了停止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美国4号公布了301条款的制裁清单,由于中国是台湾厂商的主要海外生产据点,先前不少业者忧心忡忡。但这次公布的清单,台厂刚好闪过了,参与最多的苹果供应链相关产品。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台湾代工的供应链,像是笔电或者是手机,相关的产品并没有列到,美国最后的清单里面,所以我觉得大家就可以松一口气,因为这个对台湾占三分之一的出口,大概影响就不是这么大。”

台湾经济部初步评估,因为积体电路、笔记型电脑与手机都没有在清单中,所以“对台厂影响不大”。

另外,清单包括了机械工业以及机器人,工具机业者表示,这对台湾厂商来说,反而会有利多,因为美国客户,将会转向对台湾增加采购。

台湾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当大陆的这个关税障碍提升25%,其实它的价钱跟台湾一样,那一样的价钱,你会买大陆货还是台湾货,大家都会买台湾货。(美国)中高端本来就买我们,中低端的,我们会增加这样的机会。”

美国对中共的301关税生效前,还将经过60天的公众咨询期,其他台湾业者仍不敢大意,像是鸿海、和硕、纬创等代工厂,已经开始推演各种剧本。虽然中共后来也喊话,要对美国的大豆以及汽车等商品,加征25%的关税。但专家观察,中共不会开战自损,还是会和美国回到谈判桌协商。

新唐人亚太电视赵庭誉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