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斯大林之死》讽共产专制没好下场?

【新唐人2018年04月05日讯】今天的“翻墙看电影”, 我们要介绍的是一部根据同名畅销漫画改编的喜剧电影《斯大林之死》,剧情以轻松、戏谑的视角,描述独裁者斯大林死后苏联内部的权力斗争。目前这部电影在俄罗斯被禁止上映、在中国被禁止评论,却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在树立个人崇拜的同时,对党、政、军领导人、少数民族甚至是普通干部和群众,发动一场“大清洗”政治浩劫,流放或劳改和屠杀,造成几百万人死亡。

根据同名畅销漫画改编,由英国导演阿尔曼多•伊安努奇执导的政治讽刺片《斯大林之死》,2017年10月20号在英国首映,引起一场轰动。今年3月初,电影在北美上映,更创下不凡的成绩。

电影讲述了前苏联独裁者斯大林在1953年去世后,苏共高层激烈的权力争斗,剧情内容看似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却道出了一个国家的本质。

“我们可以进去看看吗?”“可以闭上你的鸟嘴吗?你想害我们被杀头吗?”

电影一开始,斯大林在屋里心肌梗塞发作,外面的卫兵不敢进去,导致他在地板上躺了一夜,第二天才被人发现。

“咱的总书记就直条条躺在这里!”“是的,显然他感觉不太舒服。”

此时此刻,所有人都不敢做出叫医生的决定,因为按程序这样的决定需要一个委员会来投票,擅自决定可能造成巨大的政治风险。而好的医生有一半被斯大林杀了,另外一半送去古拉格集中营,没人敢找医术差的医生,大家都怕惹祸,万一斯大林醒过来怎么办?大家都不敢动。

斯大林在执政的二十年间,平均每两年就要制造一起大冤狱,“克里姆林宫医生案”就是其中之一。

1953年1月30号塔斯社的消息称:主要为犹太人的高级医生被指控为“旨在通过破坏性治疗,缩短积极的苏联活动家的寿命”,在酷刑之下,所有医生都承认指控。此后,没有医生再能接近斯大林,毕生致力于把别人整死的斯大林,最终因中风躺在自己的尿泊中整整十个小时,慢慢死去。

“我想在先父的葬礼上致词。”“不成问题。”“技术上没问题,但实际上…”“当我说‘不成问题’的时候,我的意思是,不,成问题了。”

电影剧情以喜剧的形式讲述斯大林生前的最后岁月,以及死后苏联政局上下的动荡和混乱。

“斯大林若地下有知,会希望委员会能够意见一致。”“赞成的举手,继续举着,终于达成共识了。”“我们该改朝换代了,倒要看看是谁敢开第一枪。”“看来会是我。”“吃里扒外的鼠辈。”

斯大林的尸骨未寒,苏联政坛就掀起一场接班人的卡位战。

“各路人马已经开始跃跃欲试了,我们需要拟定长期作战计划。”

为了争当“斯大林接班人”,各路人马拼的你死我活。马林科夫,时任部长会议副主席,是斯大林的内定继承人,在斯大林死后短暂执政,继任总理和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贝利亚,内务部部长,长期掌控秘密警察机关和核武器制造,斯大林死后担任副总理,是仅次于马林科夫的第二号人物;布尔加宁,部长会议副主席兼武装力量部部长;赫鲁晓夫,莫斯科党委书记,工于心计。

电影描述这些所谓斯大林亲密战友,担心没掌权可能难逃一死,于是卑劣的招数尽出,丑态百出。至于斯大林怎么死?一点都不重要。“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斯大林恐怕是作梦都没有想到,曾经掌握绝对权力的他是以悲剧收场。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